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領導小組首開會 韓正強調六原則
2018年 08月 16日 02:24    香港商报
 

  領導小組首開會 韓正強調六原則

  大灣區確立五大定位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作為小組組長主持會議。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均以小組成員身份參加。韓正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典範。

   韓正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是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的國家戰略,也是新時代對外開放新舉措,也是推進整個大灣區建設為大灣區人民牟福祉的重要舉措,也是「一國兩制」新實踐的重要舉措。

  把握灣區建設四個維度

  韓正強調,深刻認識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意圖,要重點把握四個維度。第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為國家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增強提供支持。第二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臺。第三是優化區域功能布局,把珠三角引擎做強,帶動周邊地區發展。第四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為港澳居民特別是年輕人的發展提供新空間、新機遇,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他介紹,習近平主席曾描繪過粵港澳大灣區的願景,這將是一個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區,是高質量發展的典範,具體有五個戰略定位。首先,建設充滿活力的世界城市群,要有體制活力、產業支撐,充分發揮港澳自由開放經濟體和廣東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優勢。其次,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主體,瞄準世界科技和產業發展前沿,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第三,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持。第四,建設內地和香港、澳門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成為港澳融入國家大局發展的載體。第五,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區,構建生態環境美、生活服務完善、港澳同胞和大灣區內地居民同享高質量生活的家園。

  撐港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韓正強調,要強化規劃引領,推動大灣區內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提高區域發展協調性,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構建結構科學、集約高效的大灣區發展格局。要以讓老百姓得實惠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實施好港澳居民證件便利化、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到內地創業就業、大幅降低粵港澳通信漫遊費用等政策措施。要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央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香港建立中國科學院院屬研究機構,支持澳門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臺。要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臺,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匯的重要支撐區。

  遵循「一國兩制」極為重要

  韓正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要堅持六條原則:一是創新驅動,二是協調發展統籌兼顧,三是綠色發展保護生態,四是開放合作互利共贏,五是共享發展、改善民生,六是「一國兩制」、依法辦事。他指,前五項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具體體現,第六項遵循「一國兩制」方針的要求對大灣區建設極為重要。

  韓正強調:「我要特別講一下,那就是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把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特別行政區法治有機結合。」他表示,「一國兩制」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推進大灣區建設,必須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學東,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志軍等出席會議。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