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灣區建設成功有賴制度創新
2018年 08月 16日 02: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時指,大灣區建設要取得成功,有賴制度創新和政策突破。港澳兩位特首作為小組成員直接參與大灣區的頂層設計和中央部委的協調統籌,本身就是一個創新和突破的安排,特區政府會用好這個身份,發揮香港優勢,融入國家發展。

  林鄭表示,一年來,在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國家相關部委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合作推進灣區建設,取得良好進展。按習主席要求,有關部委陸續出臺各項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居住、就業、學習的措施。在習主席親自指示下,科技部和財政部出臺新政策,讓香港科研機構能直接申請中央科研資金計劃項目,款項可在港利用。這些措施既積極回應了香港各界訴求,也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便利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林鄭指,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大灣區建設可說處在深化粵港澳合作、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今年香港要陸續開通三個重大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蓮塘為陸路口岸,大大加強了三地基建聯繫,實現了「粵港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讓大灣區建設享有天時地利的優勢。

  針對有人擔心大灣區建設會影響「一國兩制」貫徹落實,林鄭表示,正如習主席今年3月參加全國人大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提到的,「一國兩制」對大灣區是獨一無二的,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她說,「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實上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實踐,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而穩定。」

  灣區建設取得初步成果

  昨晚,林鄭月娥會見傳媒時透露,領導小組首次會議就下階段工作作了部署。

  她介紹,一些工作實際上都已有成果,特別是與香港有直接關係的工作。成果之一是確定了中央支持在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強三地創科合作。其中,包括中科院將在港成立研究機構,安排兩研究所(廣州生物醫藥及健康研究院及自動化研究所)落戶香港科學園;科技部將與香港創科局簽訂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安排;在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等。成果之二是有關便利香港及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早前已公布一系列措施,領導小組昨又同意積極研究再出臺一些具體措施,包括大幅減低在灣區的通訊漫遊費用,簡化港澳居民在灣區內開立銀行戶口,如果香港有電子錢包,是否經研究後容許可在大灣區內地城市使用等。

  關於高鐵香港段開通後香港市民購買高鐵內地票手續費問題,林鄭透露費用將大幅下降,高鐵開通後在西九龍總站會有5個櫃?售賣內地段高鐵車票。收費情況是:如果買的內地段車票價格在200元人民幣以下,只收10港元手續費;200至300元人民幣的車票,收20港元;300元人民幣或以上車票,收30港元。收取手續費屬過渡安排,鐵總已同意馬上展開研究讓港人以後可在內地網上購票,便不需手續費。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