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戮力實現2020年萬名居民擁2名以上全科醫生
2018年 08月 16日 03:20    香港商报
 

  滇戮力實現2020年萬名居民擁2名以上全科醫生

  【香港商報訊】近日,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實施意見》,設立全科醫生津貼提高全科醫生待遇,邊疆貧困地區全科醫生可破格晉升高級職稱等不少「乾貨」值得關注。到2020年,雲南將新增培養全科醫生不少於5000名,力爭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到2030年,在2020年基礎上再培養全科醫生不少於15000名,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5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全科醫生隊伍基本滿足健康雲南建設需求。

  《實施意見》明確,雲南省要開展醫教協同深化院校全科醫學教育改革。2018年底前,雲南各高等醫學院校要制定建設規劃,成立全科醫學教研室、全科醫學系或全科醫學學院,開設全科醫學概論等必修課程。2018年起,還要新增臨床醫學、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計劃重點向全科等緊缺專業傾斜,比例應逐年擴大。此外,還要繼續實施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以貧困縣為重點繼續實施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2018年-2020年,每年招生不少於1300名。

  《實施意見》還在薪酬制度、職業前景等方面制定了激勵機制。在改革完善全科醫生薪酬制度中,雲南省明確要按照「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的要求,合理核定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總量,並向艱苦邊遠地區以及聘用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傾斜。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內部分配時,設立全科醫生津貼項目,在績效工資中單列。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工資水平,使其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縣級綜合醫院同等條件臨床醫師工資水平。

  意見還要求完善全科醫生聘用管理辦法,招聘本科及以上學歷醫學畢業生或具有執業醫師資格的人員,或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到鄉鎮衛生院工作,可採取直接面試或考查的方式招聘。為拓展全科醫生的職業發展前景,對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的本科學歷全科醫生,在人員招聘、職稱晉升、崗位聘用等方面,與臨床醫學、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同等對待,落實工資等有關待遇。縣級醫療衛生機構在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編制內工作人員時,要統籌安排一定數量崗位,採取定向的方式招聘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滿5年的全科醫生。

  其次,還將放寬職稱晉升學歷和資歷條件,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工作的本科及以上學歷全科醫生,可直接參加中級職稱考試,通過考試的直接聘任中級職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申報高級職稱時,不再把職稱外語和計算機應用能力作為申報和參評的必備條件,?重考查臨床工作能力(病案分析或專題技術報告)、簽約居民數量、接診量、服務質量和群眾滿意度等指標。

  宋金豔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