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文化產業:吹響建設支柱產業集結號
2018年 08月 16日 03:20    香港商报
 

  滇文化產業:吹響建設支柱產業集結號

  【香港商報訊】8月9日至13日,創意雲南2018文化產業博覽會在昆明國際會展中心舉辦,這是雲南省成功舉辦的第六屆文博會。

  此次博覽會以「文化創造財富?創意提升價值」為主題,設置珠寶玉石館、工藝美術精品館、兒童創意館、動漫館、州市文產精品館、昆明文化+科技館和文旅融合館七大場館。優秀的文化成果、重大的文產項目、精美的工藝美術品,從不同側面生動地展現了雲南近年來挖掘民族文化資源,文化與科技融合,打造文化品牌,推進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文旅融合,特別是特色文化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彰顯出雲南文化產業發展的豐碩成果和無窮潛力。

  文博會開幕當天還召開了全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座談會,按照《雲南省文化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和《雲南省「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行動計劃》提出的明確目標,到2020年,努力把文化產業建設成為雲南省國民經濟支柱產業。

  「文化+科技」引領未來

  本屆文博會吸引了國內外1200餘家文產企業參展。廣東、浙江、海南、福建等省的企業積極參展,泰國、俄羅斯、菲律賓、土耳其、尼泊爾、印度尼西亞、韓國以及中國臺灣、香港等12個國家和地區廠商也帶來頗具特色的文化產品亮相展會。特別是來自省內16個州市的200餘家企業,攜帶獨具特色和亮點的文化項目、文創產品和傳統民族民間工藝品紛紛亮相,展示其文化產業優勢與良好發展態勢,麗江東巴紙、德宏珠寶、建水紫陶、楚雄刺繡、昭通手工毯、迪慶藏刀……引來遊客的駐足觀看或購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文化+科技」成為文博會一大亮點,突出文化創意、科技先行理念,重點展示虛擬現實、人機互動、機器人技術等創新產品,為本屆文博會增添一道高科技的風景線,也讓廣大市民在親身參與中感受到文化科技產品帶來的震撼。

  「葫蘆爵我們一年只生產2000隻,每一隻葫蘆需要用2個多月的時間,經過數十道工序反反覆覆熏蒸,並用雲南特有的植物香草來加工,用它裝酒能吸收20%以上的甲醛,酒的度數能提高2-5度,口感更純正香甜,更有糧食的味道,用葫蘆裝酒讓好酒的人能喝上更美味的酒。」來自雲南梁河的展商王先生說道。

  據了解,本屆文博會還在麗江古城藝術集市、雲紡文化創意產業園、871文化創意園設有分會場,分會場既在當地開展特色文化活動,又在主會場進行組團展示,與主會場開展互動。

  項目簽約127億元

  據雲南文博會組委會數據統計,文博會期間參觀人數27.2萬人,項目招商簽約金額127.78億元。

  13日上午,創意雲南2018文化產業博覽會頒獎儀式在7號館舉行。頒發13個「器聚春城」國際陶藝展「匠心獎」;10個「綠色環保獎」;51個「最佳展位獎」;51個「優秀組織組織獎」

  淺野治志、大江文彥、申貞順、慎榮澤、于涌、信德勝、劉紅生、楊慶平、胡成、呂竹玉、范安琪、李曉剛、和萬軍獲得「器聚春城」國際陶藝展「匠心獎」。康籐旅遊、普洱天成木結構工程有限公司、鄭州宇通凱倫賓威房車有限公司、雲紡文創園等單位獲得「綠色環保獎」。

  產業扶持尚須加力

  十八大以來,雲南省委、省政府將文化產業作為雲南省重要產業來打造,研究探索新思路、新體制、新業態、新模式、新產品,推動雲南省文化產業高質量健康發展,向特色化、高端化、國際化邁進,文化產業規模不斷壯大,文化綜合實力和影響力全面提升,成果顯著,文化產業已成為雲南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和新的增長點。

  但是,雲南省文化產業正處於發展動能轉換階段,整體實力還不強、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文化產業發展有效支撐不足,一是尚未形成各大行業齊頭並進、多元發展的局面;二是社會資本投入和財政扶持資金不足,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難以滿足全省文化產業加快發展投入需要。

  面對困難和挑戰,面對新任務新要求,需要充分發揮雲南省的優勢,積極推進文化與旅遊、文化與科技、文化與金融的深度融合發展,推動傳統特色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創新型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文創園區提質上檔,扶持國有文化企業做強做大,努力實現雲南省文化產業健康發展。

  有關人士指出,雲南文化產業要儘快出臺操作性強、實施路徑清晰的《雲南省關於加快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通過文化經濟政策的落實和完善,推動雲南省文化產業在「壯大產業規模、提升發展實力」「營造創意氛圍、激發創新活動」「擴大文化消費、推動文化產業走出去」等方面取得較大突破。

  其次,要加大「文化+金融」服務體系建設的工作力度、籌建「雲南文化產業投資發展基金」、組建雲南文化發展投融資平臺、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現代文化製造業聚集區、建設「美麗村寨」文化產業綜合體,並進一步壯大新聞出版發行服務業、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業、文化休閒娛樂服務業、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文化創意設計服務業、工藝美術品業6個重點行業;構建或完善文化產業金融、文化產業承載、現代文化產業、文化產業大數據、文化產業項目儲備、文化產品交易、文化品牌、文化產業科技、文化產業人才、文化產業政策10大體系。

  劉楊廣慶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