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關山月梅花展開幕
2018年 08月 16日 04:06    香港商报
 

  贏得清香沁大千

  關山月梅花展開幕

  「大地回春:關山月梅花專題展」近日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開幕,該展共展出關山月梅花主題作品20件,此次展覽還從廣州藝術博物院借展了虛谷、吳昌碩、高劍父、徐悲鴻等名家畫梅作品,展覽將展至10月10日。

  畫梅須同梅性情

  梅花自古以來就以其傲雪欺霜、凌寒獨開的特性,為文人墨客提供了借物抒情、托物言雜的靈感。關山月在畫梅的獨特創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於這種文人畫傳統的滋養。

  1976年1月8日周恩來總理逝世,關山月懷極其悲憤的心情創作了梅花圖《贏得清香沁大千》,「平生歷盡寒冬雪,贏得清香沁大千」既是關山月對梅花的寫照,更表達了對周恩來總理的敬仰。

  關山月在1986年撰文談及自己畫梅的因緣時曾寫道,「所謂畫梅須同梅性情,寫梅須具梅骨氣,在歷代畫梅的名家中,王冕被譽為『梅仙』,他的詩、書、畫我都比較喜愛,也敬重他的為人。我試圖借梅抒情或借梅達意,使作品能對人們產生藝術的感染力量。」

  「關梅」圓融化境揮灑自如

  本次展覽分為「傳統與時變」「俏不爭春」「三友新樣」「時代關梅」四個部分。關山月美術館館長陳湘波表示,關山月最引人注目、又為人們所熟悉的花鳥畫作品,是上世紀60年代初以毛澤東《詠梅》詩意為主題的《報春圖》,關山月以奇峭險絕的百丈懸崖冰雪作為畫面主題的背景鋪墊,襯托出梅花的「俏」和「笑」,而梅花在這裏只是作為點題之筆,由於突出了冰封雪凍、峰岳崢嶸的自然環境,梅花作為一個現代革命英雄的品格與氣度,獲得了卓有成效的強調。

  上世紀80年代以後,關氏梅花進入一種圓融化境,他變得更加揮灑自如,將個人筆墨氣質和作為山水畫家的視野,融入梅花的創作之中。關氏以迅雷奔驟的取勢和獰厲恣肆的筆法,畫出了一個飽經蒼桑的中國藝術家胸中的鬱勃之氣。他樂於選擇墨梅,但不再拘於硃砂為花、焦墨作幹那種在視覺上兩極反差強烈的形式;而更強調用筆、用墨的力度和層次,使其畫梅在視覺和節奏感上出現了更為豐富的變化。

  關山月先生晚年在《關於畫梅》中這樣寫道:「題材愈老愈要創新,所作愈多,愈要創新。我希望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在突出個人風格和表現時代精神的前提下,今天的中國文人畫會有一個嶄新的面貌出現,這又何止厚望於畫梅花!」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