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體現中央對港人關懷
2018年 08月 17日 02: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國務院公布《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非常好的契機。她指,新措施是一次突破性安排,「全覆蓋」便利港人,相信會受很多人歡迎,並對中央政府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陸續推出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措施表示衷心感謝。

  林鄭月娥指,《辦法》出臺回應了香港市民的需要,為長期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了便利,亦給予他們更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充分體現了中央特別是習主席對香港人的關懷。

  港府將宣傳助推「居住證」

  林鄭表示,新措施適用於全國各省市,回應了香港團體和市民的訴求。過去,她每次到內地與當地港人見面,他們都提出若能擁有內地居民身份證明將會方便好多。她說,今後,合資格香港市民申領內地居住證後,在內地的很多生活訴求都可得到滿足,如考取一些專業執照,子女若隨行可在內地接受義務教育,入住本身只招待內地人的賓館,等等。

  林鄭稱,在廣東常住的港人就有52萬,在內地各城市讀書的港生有15000人或更多,符合條例的都可申領居住證。特區政府會做好宣傳推廣,除了在本地透過傳媒發放信息,亦會聯繫一些商會或社團幫助推廣,特區政府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和武漢的5個內地辦事處亦會接觸當地港人組織,包括香港企業或在當地的學生組織,告知他們有新的居住證申請並提供協助。

  大灣區規劃綱要準備就緒

  林鄭還談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文本已準備就緒,會爭取短期內公布。她亦指,現時要下實際功夫推進大灣區建設,包括領導小組支持在大灣區建立國際科技創科中心等。

  對於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認為香港應考慮是否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林鄭重申沒有特定時間表。她說:「基本法23條內將這個責任給了我們,亦要求我們本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所以工作必定要做。但要這個工作做得成,一定要審時度勢,找一個好時機,創造好條件進行相關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