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年三發惠港便民大禮
2018年 08月 17日 02:17    香港商报
 

  一年三發惠港便民大禮

  各界冀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林駿強報道:內地昨日宣布《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即將頒布,港澳臺人士只要在內地逗留半年以上,有穩定就業或在內地就讀,並有固定住所,下月起可以申領居住證。這是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以來,中央公布的第三批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及生活的措施。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期望港人把握國家機遇;民建聯主席李慧認同上述措施有助於青年人、專業人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為,上述便民措施可以達到促進香港人心回歸,同時令香港突破發展的樽頸。

  習近平主席去年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出臺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中共十九大報告也提出,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自去年8月以來,中央已陸續贈大禮予港人,去年8月和12月先後公布的兩批便利港人的措施為香港居民在內地求學、就業、生活和旅遊等各方面提供更便利、更實在的保障和支持,獲得本港各界歡迎。

  譚耀宗:港人應更把握內地發展機遇

  對於中央近年陸續推出三批惠及港澳居民的措施,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香港人更加應該把握內地發展機遇,如粵港澳大灣區等;他引申道,內地推出政策時,都是「成熟一項做一項」,預料中央未來會推出更多類似的措施。

  譚耀宗尤其關心兩大議題。第一,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研究修改涉及個人所得稅的法案,而有關改變或許會影響在內地工作、生活的香港人之稅務負擔;因此,他希望國家能對香港作出特殊的安排。第二,對於港人開設內地銀行戶口的情況,他稱,「內地的支付寶十分方便,十分好用」;然而,港人若要用內地的電子支付系統,需要到內地開設銀行戶口。他希望日後相關程序可以更便捷,港人不用到內地開設銀行戶口,都可以使用到內地的電子支付系統。

  此外,特區政府在推動上述措施上,都可擔當一定程度的角色。譚耀宗指出,特區政府本身有平臺,可以對中央惠及香港、便利港人的措施更廣泛的宣傳,讓市民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李慧:實實在在幫助年輕人內地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對於中央推出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的措施感到高興,她認為這都落實了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她說,中央這些措施一次過解決了長年累月以來港人在內地生活的不方便,尤其是關於到內地工作的安排,可以實在地幫助年輕人、專業人士到內地發展。她又說,國家發展愈來愈好,香港有需要更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如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

  她續說,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此等跨境基建陸續落成及啟用,24小時通關得以進一步落實;香港的車牌亦可以在廣東省內使用,港人到內地旅遊出入將更為便利;未來,她希望在稅務、銀行開戶、長途電話費等安排,都可以有更大的便捷。

  陳勇:惠港舉措助港突破發展樽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直言,國家一系列惠港措施,體現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的牽掛。他表示,國家的方向是要建設好「一國兩制」,實現真正的富強,這些惠港措施都是「好消息」,可以令香港突破發展的樽頸。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