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鐵版白色巨塔
2018年 08月 17日 02:48    香港商报
 

  港鐵(066)沙中線「短筋」及沉降醜聞惹來全港市民關注,反映港鐵內部的企業管治問題,已去到非整頓不可的地步。撤換管理層今天已是「指定動作」,但試問市民的期望又豈止於此?當下我們反而要問:港鐵要如何改革才可使到市民重拾信心?

  若要建議如何為港鐵動手術,則先要分析港鐵內部的管理文化。港鐵成立逾40年,企業規模隨營運線路增加而不斷膨脹,逐漸形成尾大不掉的局面。今天的港鐵,不僅是「大得不能倒」(Too big to fail) 的獨立王國,更甚的是臃腫的企業文化,滋生大量內部企業管治問題。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所謂「人多是非多」,隨企業的壯大,分工更精細之餘,卻由於部門分散,往往出現明爭暗鬥、部門之間互相不和、卸膊、權責不清、甚至是欺上瞞下的企業文化。今天港鐵內部鬥爭激烈的程度,絕對可與早前熱播的《深宮計》以及早年日劇《白色巨塔》的劇情相比。

  大家或可從報章上略知一些人如何透過傳媒「隔空過招」。每逢港鐵出現施工或營運事故,讀者在新聞上見得最多的,除了港鐵高層的「解畫」,便是以「消息人士」署名、揭露工程失實、造假的證據。

  所謂獨家內幕消息,坊間推測絕大部分是港鐵內部的企管階層放料。一些人為了務求在辦公室政治遊戲中勝出,不惜向傳媒「放料」,打擊對手。這些伎倆曾在不少知名龍頭企業發生過,在港鐵更是司空見慣。

  不過,港鐵決策人絕非省油的燈,他們又豈會不知有「內鬼」?可惜的是,港鐵決策人用錯了方法。筆者收到風,在「短筋」醜聞曝光初期,港鐵話事人為了嚴防消息外洩,特意在內部「捉鬼」,又多次嚴厲訓示不可再有內部消息外洩漏出去。結果呢?醜聞浪接浪,禁之不絕。看來,爆料人早已收集好證據,等待時機放料罷了。

  筆者曾聽一位企業培訓員說,雖然港鐵曾外聘企業培訓人員,試圖磨合各部門,最終仍無功而返,而這名企業培訓員最後亦黯然離場。試問,港鐵山頭林立,若各部門主管不願犧牲丁點利益,即使所謂的企業培訓進行再多次,最終也只會徒勞無功。

  大家或許可以說,有人的地方便有是非。但假若一家企業玩弄辦公室政治的程度,去到可以拿市民的性命「較飛」的話,可以說結局早已注定。

  阿歷士

  (港鐵亂局評論二之一)

  (逢周五見報)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