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重啟貿易談判
2018年 08月 17日 03:11    香港商报
 

  中美重啟貿易談判

  或加劇美政府內部分歧

  中國商務部昨日表示,應美方邀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這是中美三次貿易談判失敗之後,美國主動邀請中方赴美進行磋商。專家表示,中美貿易戰對美國自身也是重負,此次美國主動邀請中國進行磋商,應該是國內壓力增大促使其作的決定。此次會談官員的級別有所降低,或許是受此前談判失敗的影響,所以降低談判官員的級別來試探。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壓力促美重啟談判

  有媒體報道,據知情人士稱,美國財政部在籌備此次會談的過程中一直試圖將重點放在要求清單上。這些要求包括:中國降低關稅,取消迫使美國公司轉讓技術的政策,放寬對外國企業的市場準入以削減去年美國對華3750億美元貿易逆差。另外,會談的另一項議題是人民幣匯率。多年來,美國一直抱怨中國政府操縱人民幣匯率,而人民幣兌美元自4月份以來已累計下跌近10%,減弱了美國關稅措施的效果。他們表示,美國政府希望中國政府將人民幣匯率推升至貿易爭端之前的水平。如果是這樣的要求,中方能否答應?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對於貿易戰,中國的態度一直很明確,願意敞開談判的大門,但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不接受任何單邊貿易限制措施。貿易戰由美國挑起,那麼未來如何走,還看美國。此次美國主動邀請中國官員赴美談判,說明美方國內壓力也不好受。中美貿易戰是雙輸結局,美國現在面臨?進口成本提高、原材料價格上漲、居民生活成本上漲的問題,再加上中國的反制,美國的出口也受到影響。所以,並不是美國制裁了別人,他就可以高枕無憂。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制裁別人,美國自身也身負重擔。這或許是美國願意主動邀請中國重回談判桌的原因。

  另有論者認為,除去美國自身的壓力,近期發生的一些事件如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土耳其貨幣危機引發新興市場匯率大跌、中國股市大跌等,或許也讓美國認為其對中國造成的壓力已經足夠,或可迫使中國作出讓步,所以才重啟貿易談判。

  較低級別會談只為試探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商務部發布的信息,此次貿易磋商,中方領銜的是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美方則是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而此前的三輪磋商中,中美都派出了眾多部長級乃至更高層級官員,結果不了了之,甚至還出現了美方出爾反爾的惡例,那麼此次兩位副部長來談,能得到比較好的結果嗎?有論者認為,正是由於此前談判的失敗,所以雙方都降低了會面官員的級別,小心試探。實際上,美國財政部努力重啟談判的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推進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公開聽證會定於下周一開始。這或許意味?美國政府內部對於貿易戰仍有很大分歧。

  白明認為,或許此次談話將涉及一些專業問題,或許負責實質問題的副部長去談更好。當然,對於中方來說,即使談判達成共識,美方能否說話算數,仍舊是一個問題,當然能夠重啟談判總比沒有好。

  中國6月減持美債44億美元

  【又訊】美國財政部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中國減持美國國債44億美元,目前持有的美債規模降至1.1787萬億美元,為過去4個月來新低,但仍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當月,美國第二大債權國日本減持184億美元美國國債,持有規模降至1.0304萬億美元,為過去6年多來新低。截至6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約為6.2114萬億美元,低於前月修正後的6.2125萬億美元。其中,中日兩國持有的美國國債佔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國國債總額的三分之一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