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受惠保稅改革試點 邵陽外貿持續高增
2018年 08月 17日 03:4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洗湧 通訊員歐陽國江報道:記者從邵陽市商務局獲悉,近年來,邵陽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力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越來越多「邵陽製造」走出國門,外貿總量從2012年底的4.73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底的16.95億美元,年均增長29.1%,總量和增幅分別從全省第9位、第8位躍居到第6和第2位,成為五年來全省唯一年均增長超過20%的市州。邵陽外貿總量從2012年底的接近5億美元,到2015年底的10億美元,再到今年底預計突破20億美元,基本實現了三年翻一番。

  2012年,邵陽僅有進出口實績企業105家。至今年6月底,全市進出口實績企業已達到30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4家,新增了74家企業實現進出口業績「破零」,37家企業業績比去年同期實現「倍增」,全市實現進出口總額9.94億美元。已成功打造打火機、髮製品、鞋類、箱包、皮草、農產品六大優勢產業。全市擁有28個國家和省知名出口品牌,在境外建立了12個營銷公司和3個批發市場。邵陽外貿持續高速增長,其真正動力是保稅改革試點政策的落地。今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發布了《邵陽市保稅改革試點實施方案》。

  邵陽出口產品、出口示範基地多,為實現保稅改革試點夯實了基礎。邵東的一次性氣體打火機已穩佔全球市場份額的70%,髮製品已佔非洲市場份額的60%、全球市場份額的20%。今年3月,邵陽髮製品、邵東打火機、邵東箱包三個基地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同時,邵陽積極利用境外邵商先後在老撾、泰國、越南發起建設湖南工業園這一平臺,利用海外資源和市場帶動產品出口,組織境外企業與本地企業對接,通過在投資目的國進口市內產品,有效拉動本地出口。

  邵陽外貿迅速做大、進位趕超,也得益於大力推進外貿進出口通關便利化,完善開放發展平臺。目前的保稅改革試點,將加快口岸平臺基礎設施建設,建設一批保稅監管場所,積極推進加工貿易、保稅物流、跨境電商、保稅商品展示、外貿綜合服務等試點,建立起內陸與沿海地區通關一體化協作機制。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