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莽山紅茶館迎來一批「特殊」客人
2018年 08月 17日 03:4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一邊是茶園,一邊是景區,讓茶園融入到景區當中,觀日出,看雲海,賞茶園,讓茶愛好者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這就是湖南莽山紅茶基地的追求。近日,美麗的莽山紅茶館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香港文化專家媒體高層湘茶探秘考察團。

  當天下午,考察團來到莽山山腳下天塘鎮滿塘村的和宜莽山紅茶產業示範園,站在村口或田埂上,很遠就能看見成片的茶園,頗為壯觀。走進莽山紅茶館,優雅的泡茶環境,展示架上的熱銷茶產品,邊喝茶邊欣賞窗外美麗的茶園,瞬間讓考察團疲憊的身體放鬆下來。

  好山好水出好茶。宜章縣處湘南粵北亞熱帶地區,莽山、天塘一帶是優質綠茶傳統產區。在莽山和宜紅茶產業示範園,考察團與湖南宜章和宜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楊祐建親切交談,詳細了解公司運營規劃、茶葉種植、管理以及生態茶園建設現代化灌溉等情況,並認真詢問茶葉企業和一些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措施。

  楊祐建向考察團介紹,紅茶屬全發酵茶,是以適宜的茶樹新牙葉為原料,經萎凋、揉捻、發酵、烘乾等一系列工藝過程精製而成的茶。而紅茶中,又以英紅九號更為香醇,是紅茶之極品。 楊祐建說,宜章獨特的生態資源,吸引了廣東省英德紅茶相關團隊,2014年9月,英紅九號優良品種來到湖南省與廣東交界的宜章縣試種,「南茶北移」經過冬季考驗試種成功。2015年4月第一期種植600畝,長勢良好。2017年擴種至3000畝,雖然比種植在英德的茶樹產量下降,但收獲了茶品質的提升。

  楊祐建介紹,莽山紅茶園2017年被評為湖南省現代農業(紅茶)特色產業園,是宜章和宜農業的核心基地,項目以馬鞍山為中心佔地約4500畝,已完成英紅九號種植3000畝,完成英九育苗500萬株,大型加工區正在施工建設,茶旅休閒體驗項目正在逐步規劃實施中,目前茶園已逐年達產,今年可產毛茶15萬斤,全園高產後可產毛茶100萬斤以上。英紅九號是大葉種紅茶,其產量高、品質優、效益好,是目前世界上公認加工紅茶最好的品種之一,高產後可畝產茶青1500-2000斤,可畝產毛茶400斤左右,大型加工廠建成後可日加工茶青60000斤,可年產毛茶250萬斤。

  和宜紅茶園在管護、茶葉生產等帶動當地幾百戶農民就業,按日工資70元,200多個長期務工人員年收入2萬元以上,為當地帶來近800萬元務工收入。紅茶項目已成為宜章重點產業扶貧項目,紅茶盈利能力較強,帶動貧困戶脫貧力較強,得知公司與貧困戶建立:「公司+貧困戶、保底收益、持續收益、收益提前置換」等4種幫扶機制,政府通過產業幫扶與項目幫扶等,三年多來公司委託幫扶貧困人口6710人,持續幫扶8年。當考察團得知這些,均為企業的社會擔當豎起了大拇指。 陳娟 唐勇平 李銀明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