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股道錢途

港股受困外憂內患
2018年 08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港股繼續受困於外憂內患。外圍對港股的不利影響,可謂一浪接一浪,美匯強勢持續,增加資金從港元體系流走的壓力,港匯走弱兼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對港股的利淡影響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內地7月份經濟數據表現不濟,令市場對內地經濟下行憂慮升溫,再加上恒指權重股騰訊(700)發布第二季業績后,觸發市場對其他中資權重股包括中資金融股盈利放緩的憂慮,令恒生指數暫時難扭轉一浪低於一浪的技術態勢。

    騰訊周三終盤后發布的第二季業績,顯示增長明顯放緩之勢,投資者憂慮市場競爭與監管趨緊兩大因素將令盈利放緩之勢持續。騰訊股價昨日低開4.76%,拖累恒指失守27000關兼跌至低位26871點。以恒指高位33484點計,跌幅為19.7%,剛好接近傳統分析認為大市步入熊市階段的關鍵點(由代表大市的指數高位調整20%幅度),故增加市場的審慎情緒。

    恒指下試今年低位

    事實上,當前市場對內地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盈利前景轉差的憂慮有增無減,構成徘徊於港股的熊踪。受中美貿易戰升級及內地持續去槓桿兩大負面因素所拖累,7月份內地投資、消費、工業增速均較市場預期遜色,當中投資和消費增速繼續回落。消費環節方面,當月全國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8.8%,不單低於市場預期的9.1%,增速亦較6月的9%回落0.2個百分點,反映消費疲弱。

    工業領域方面,內地7月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雖然當月增速與上月持平,但實際數值低於市場預期的6.3%。而投資表現則受累基建投資回落,今年首七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回落至按年增長5.5%,遠低於市場預估的6%,兼且數值繼續創歷史新低水平。

    基於7月份內地主要領域的經濟數據繼續弱化,投資及消費環節繼續下行,令市場普遍認為整體經濟下行拐點已進一步確認,消費因受制於前期居民加槓桿透支購買力,在7月社融增速繼續回落的背景下,令市場對下半年經濟前景的憂慮有增無減。

    另一邊廂,市場對美國今年將增息四次的預期再度升溫,支撐美匯持續強勢,不單加劇資金持續流出新興市場及港元體系的壓力,亦令人民幣兌美元走低的壓力糾纏不休,導致恒指短期內面臨下測今年低點的壓力揮之不去。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