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股道錢途

美元強勢金價難彈
2018年 08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過去半年,美國在全球展開不同類型的戰爭,包括貿易戰,當中以伊朗的挑戰最令人矚目,因為它會直接引起中東石油的出口危機,引發全球原油供應可能出現不穩的情况。表面看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找麻煩,但事實是,中東原油供應緊張,直接救了美國的頁岩氣油工業,高油價導致美國得以大量向外出口能源賺大錢。美國不斷恐嚇及玩手段,這種假戰姿態成本不高,卻十分奏效。美國先后多次嘗試在中國南海搞事,但不成功。這種引發地緣氣氛不穩的操作,往往刺激金價上升,但今次情况卻相反,金價向下走,原因是美元匯價超強,買氣旺盛。特朗普用這種曲線手法,連同加息操作,將市場避險資金拉到美國,達到改善收支的目的。資金往美元跑,金價一定無運行!

    7月份的黃金價格可算是先挫后橫向形態,截至7月30日,金價高位每盎司1265美元與低位1211美元,變動波幅只有54美元(±4.27%)。由6月29日的1252美元(收市價)至7月30日的1220美元,金價下調2.56%,而月間影響金價較明顯的因素是當今美國兩位最影響息口去向的靈魂人物,即美國總統與聯儲局主席的言論。金價在7月12至19日出現明顯回吐2%,主因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發言,表示現時最好方案是漸進加息,言論令美元大幅上升,金價應聲急挫,幸好在1210區間有買盤支持。

    上月金價曾經一度突然明顯反彈,全因為特朗普一反常規,明言利率上升「并不令人高興」。不過,這只是短期效應,隨后金價再次回軟。重要關口1210美元展望8月下旬金價走向,有機會先稍揚再挫格局。技術上,7月低位1211美元頗接近2017年7月10日伸出來的長期支持位1204美元,但可能反彈至1245美元后遇阻力再回。環球貿戰有機會令世界經濟倒退,其中實金消費重要市場中國內地亦會受影響,對金價不利。各經濟數據仍預示美經濟轉強,下半年有機會加息兩次。預測8月金價波幅1210至1245美元,走向會是先向上挑戰1245美元,之后再下試1210美元。

    美建貴金屬研究部杜普櫟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