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湖南到港推介品牌農產品及項目
2018年 08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趙啟東、郭天琪、邱媛媛報道:「湖南品牌農產品(香港)貿易投資推介會」昨日假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重點介紹了「湖南紅茶」、「安化黑茶」和「湖南茶油」三大品牌農產品為主題的名優特新農產品和農業投資項目。今年,湖南省有59家優秀企業代表參加了香港第29屆香港美食博覽會暨第10屆香港國際茶展,共設90個展位。湖南省副省長隋忠誠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推介,讓湖南的優質農產品走入香港百姓家。兩地企業在會上還進行了簽約儀式。

    該活動由湖南省農業委員會、省林業廳、省貿促會及益陽市政府主辦,香港貿發局、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出口總商會、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港九茶葉行商會協辦,承協機構為香港文匯報國際顧問有限公司、湖南廣播電視台國際頻道。出席的嘉賓有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周安達源,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楊孫西,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及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朗等。出席的湖南省官員還包括林業廳廳長胡長清、省農業委員會主任袁延文、省政府副秘書長歐陽湟、益陽市副市長謝壽保等。

    隋忠誠冀兩地優勢互補

    隋忠誠表示,湖南自古是「魚米之鄉」,素有「湖廣熟、天下足」的美譽,農產品品種豐富、特色明顯。目前,湖南正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大力實施品牌、特色、質量、產業融合、科技、開放的「六大強農行動」,加快形成湖南農業產業的品牌體系和「一縣一特」的特色農業發展格局。

    他續說,香港處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上,湖南與香港交流合作十分密切,香港是湖南企業「走出去」、「引進來」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平台,香港是湖南多年來境外資本的最大來源地,也是湖南農產品第一大出口市場,希望兩地能優勢互補,拼船出海。他指出,「以湖南紅茶」、「安化黑茶」、「湖南茶油」三大品牌農產品為主題的名優特新農產品和農業投資項目,必將對湖南農業現代化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業產業興旺起到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

    湖南紅茶安化黑茶具特色

    袁延文介紹了「湖南紅茶」和「安化黑茶」。他表示,湖南茶既堅持弘揚傳統工藝,又致力於技術創新,積極選育特色茶葉品種,着力推行標準化、綠色化、智能化生產。湖南紅茶將烏龍茶提取茶香的工藝創造性地應用於紅茶,形成了「花蜜香、甘鮮味」的鮮明特色。湖南安化多年來專注黑茶產業,堅持走品質化和規模化的路線,產量占全國黑茶半壁江山,2017年被農業部評為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他表示,此次組織32家茶葉企和16家特色農產品企業、80多種特色農產品參展,與香港的消費者見面。

    湖南茶油發展前景看好

    胡長清從消費、貿易、投資三個角度介紹了湖南茶油。茶油有優良的健康價值,是消費升級的必然之選。茶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比橄欖油高6%;油酸含量高達74%至87%,居天然植物油之冠;在中國不斷升級的消費結構中,茶油有優越的市場潜力,很有可能成為高端木本食用油這一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現在可謂「天時地利人和」,茶油在湖南擁有政策優勢、產業資源和科技的支持,發展前景看好。

    周啟良表示,湖南和香港兩地可以從3個方面加強合作,以增強湖南農產品在國際的市場份額:一是湖南農產品可以利用香港的國際展覽平台和網上交易平台,加強品牌與世界的聯繫;二是利用香港成熟的金融等專業服務,進軍東亞、東盟等新市場;三是利用香港權威的品牌認證標誌,進一步提高湖南農產品在國際品牌層面的認受度。周啟良:兩地可從三方面加強合作會上,湖南衛視主持人汪涵被授予「湖南茶油推廣大使」,他現場講述了《匠人匠心》的茶油故事,并邀請楊孫西一同品嘗湖南紅茶,可謂「客到茶烟起,茶濃情更濃」。湖南省在今次茶展設3個主題館:「湖南紅茶館」、「湖南黑茶館」和其他茶葉展示館。美食展中共設有兩個主題館:「湖南茶油館」和「一縣一特館」,歡迎廣大市民去一探究竟。湖南省「湖南省名、優、特農產品(澳門)展示展銷中心授牌儀式暨湖南品牌農產品推介會」今日將在澳門舉行。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