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待中美谈判 增恒指沽壓
2018年 08月 18日 02:35    香港商报
 

    面對地緣政治風險高企、內地股市和人民幣疲弱,以及本港重磅股業績不理想,本周港股沽壓加大,一度創新低,表現疲弱。

  美國不光針對中國,更將戰火燒到其他市場,包括俄羅斯、伊朗、土耳其及歐盟等,已經不是單一地區問題,而是涉及全球範圍。土耳其危機成為焦點,美國加大對其的制裁,土耳其亦對美國製品加徵稅收,土耳其里拉加速下跌,恐慌情緒蔓延到其他新興市場,包括阿根廷披索及南非蘭特等,就連人民幣也受到影響。

  其實,仔細看看,危機並非完全由美國造成,只能說美國的制裁是導火線,土耳其自身早已傷痕纍纍,陷入債務危機,總統又隻手遮天,市場盡失信心,只能說美國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其他新興市場也有這樣的現象,加上美國經濟的優勢相對明顯,經濟加速的步伐又穩健,美元進一步走高,引得非美貨幣受壓,當中也包括新興市場貨幣。

  幸好在周內後期,土耳其的市場憂慮略有消化,土耳其里拉暫時止住跌勢,但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並未真的止住跌勢,而人民幣短線的反彈並未改變人們對其破7的預期,因為說到底,無風不起浪,本質才是令市場擔憂的真正原因。

  港股在過去兩年的漲勢相當強勁,從兩萬點下方一路上漲到今年年初的33484點,超過了2007年的高位,跑贏了不少全球其他主流市場。不過,高位以後,港股跟隨全球股市下落回調,但並沒有跟上美國的反彈,而是展開了三萬至三萬二水平的調整。隨人民幣加速下跌,港股也在6月中開始加速下跌,失守三萬關口,從7月開始反覆測試兩萬八的支持。

  重磅股業績不理想

  進入本周,港股終究還是跌破了兩萬八的支持位,並加速走低,尤其是周四甚至低見26871點,創逾一年低,主因是昔日的股王騰訊(700)業績不理想,從而拖累科技板塊,並影響整體股市氣氛。

  騰訊下跌的原因是市場對其盈利增長能力的質疑,因為我們曾經對其寄以厚望,賦予其相當高的估值,也給其相當大的使命,現在看到這樣的一張成績單,加上內地政策的影響,騰訊沽壓沉重。而原本科技股的一擁而上就是羊群效應,現在領頭羊如此,更何況周邊的小羊,且美國市場上的FANG(Facebook、Apple、Netflix和GOOGLE)也面臨調整風險,所以科技股恐怕整體還有調整空間。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外圍風險多 恒指增沽壓

  騰訊神話破滅的啟示

  有股王之稱的騰訊(700)周三公布的業績不理想,神話破滅,令人擔心其增長空間,以及其他科技股會否步其後塵,進入漫長的科網熊市?

  不論是2000年的科網泡沫爆破,還是2010年代的科網再騰飛時代,科網股一直標榜高增長,估值常被投資者高估,市盈率(PE)動輒百倍樓上。難怪有意見認為,科網股扭曲了投資者對估值的傳統認知。

  科網股估值跌至相對合理水平

  所謂「升得高就跌得急」,泡沫爆破後,任何股份往往要承受高於預期的跌幅才可見底。按騰訊昨日收報337元計,該股已由最高位476.6元,累計跌接近三成。若按從高位跌兩成當作「由牛轉熊」計,如此跌幅是否意味騰訊中長期股價正式見頂?

  觀乎Facebook、Netflix等科技股上季度業績表現遜預期,整體科網產業的確呈現見頂回落的象。過去,科網企業獲得高增長和高估值,全靠客戶數量的放射式增長,但由去年底至今年初起,這種趨勢開始有逆轉的象。

  上客量停滯意味的是科網產業失去了增長動力。除非科網企業不斷策動併購,或提升現有客戶的增長,從而促進互聯網消費,否則科網企業只升不跌的神話,難以長期維持下去。

  經歷早輪的跌市,科網股當前的估值又如何?按昨日收市價計,騰訊PE37倍、瑞聲科技(2018)PE15.5倍、舜宇光學(2382)PE27.69倍、中軟國際(354)PE19.5倍。看來,雖然科網股的估值已跌至相對合理的水平,但仍高於整體市場平均值。

  中美貿易戰和美國利率正常化不單引發資產再度大洗牌,還令投資者重拾傳統投資智慧。但願科網神話的破滅,可讓投資者從不理性的股市認知中走出來。

  阿歷士

  (逢周三、五、六見報)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