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投資湖南茶油大有可為
2018年 08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天琪報道:湖南省林業廳廳長胡長清日前出席了湖南品牌農產品貿投推介會,胡長清為經濟學博士,他從消費、貿易、投資三個角度介紹了湖南茶油。茶油有優良的健康價值,是消費升級的必然之選;在中國不斷升級的消費結構中,茶油有很大的市場潜力,很有可能打造高端木本食用油這一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在「天時地利人和」下,茶油在湖南擁有政策優勢、產業資源和科技支持,定有廣闊發展前景。

    消費升級的必然之選

    他說,茶油集食用油消費升級和供給側改革於一身。過去,人們消費的是動物油、草本油,未來將向木本油、有機油升級。油茶樹生長於丘陵山區,遠離工業污染源,從開花、結果到采摘,都很少使用化肥農藥,歷經秋、冬、春、夏、秋五季的雲滋霧養,萃取的茶油是最放心的有機木本油。

    茶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比橄欖油高出6個百分點;油酸含量高達74%至87%,居天然植物油之冠。現代醫學證明,茶油具有降血脂、改善血液循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保健功效,具有「吃油不長油、長智不長脂、防病又去病、養顏又養生」的良好口碑。

    貿易爭冠的熱門之選

    他續說,茶油有優越的市場潜力,是貿易爭冠的熱門之選。從內地市場看,據統計,2017年全國食用植物油消費總量約3180萬噸,進口約2339萬噸,境外依存度73.6%,這73.6%就是茶油產業的巨大貿易空間。目前,茶油的全國年產量約60萬噸,僅占全國食用油市場的2%。而同為高品質木本植物油的橄欖油,在發達國家食用油結構中占比近40%,從2%到40%,就是茶油在中國市場的巨大發展空間。

    從國際市場看,橄欖油消費地區主要是歐、美、日、澳等國家,覆蓋人口約12億,還有60多億人的食用油市場待挖掘,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和非洲大部分國家,經濟發展潜力極大,消費需求旺盛,對茶油等高端木本植物油有強烈的貿易需求。

    他強調,湖南有優厚的產業基礎,是投資茶油的首要之選。湖南有「天時」——產業政策。湖南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油茶產業發展,今年將油茶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六大農業主導產業之一,將「湖南茶油」作為三大區域農產品公用品牌之一;湖南有「地利」產業資源。湖南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是油茶的主產區。截至2017年底,全省油茶林總面積達2092萬畝,茶油年產量29.1萬噸,年產值350億元,分別占全國的33.3%、44.2%、45.6%;湖南有「人和」——產業服務。省內有「國家油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林業局油茶研究開發中心」,獲得國家和省部級科技成果20多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篩選出油茶優良品種34個,建成油茶定點育苗基地53處,打造了衡陽等7個區域油茶產業集群。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