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茫然先生的自我發現
2018年 08月 19日 01:07    香港商报
 

  監控下的自由

  茫然先生的自我發現

  作為都市人,可曾想過每天早上起床梳洗后出門,至黃昏放工后回家這段時間,被多少個鏡頭監控着?對平生不做虧心事的人而言,監視器的存在或不會造成任何不良影響,因而很少去審視該科技產物對社會、文化的影響及副作用。著名編舞

  家桑吉加則藉新作《茫然先生》,重新探討監視器與權力的話題,并向觀眾發問暴露在鏡頭下的,是保護、公義、侵占,還是操控?文:欣

  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駐團藏族編舞家桑吉加,繼去年於開季節目《后感性·實相》,以對佛家及藝術思潮上不同概念的感悟去探求人性后,今年再憑藉其獨特視野及感性觸覺,帶來以探尋身份記憶為主題的全新作品《茫然先生》,將於10月5至7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劇場上演。延續桑吉加往常的創作風格,新作結合了戲劇文本、音樂、錄像等元素,更邀來劇場文人潘詩韻擔任「劇場構作」(類同劇場顧問的崗位),作品題材沉重,卻玩味十足。

  舞台的監控者

  科技日新月异,人們生活中充斥不同形式的電子儀器,帶來便利之餘亦引發個人私隱的討論。桑吉加表示:「我們現在都生活在監視器下,到底是保護人身安全還是剝奪人生自由,這是一個有趣的討論話題。」該作以失憶的「茫然先生」為主軸,整個劇場設計成主角所身處的密閉空間,設有多部攝錄裝置呼應主題,舞者則化身不同時間線上的「茫然先生」,拼湊及尋找失去的記憶。同時,觀眾將被賦予權力,有機會控制場內的監控系統,演出也會加入不同舞台效果及多媒體元素,讓觀眾的角色更添模糊及趣味。有別於傳統單面或三面台,該作將設置成四面台架空設計,讓觀眾從舞台上方俯視演出,好像化身成一個擁有全知視覺的「監控者」。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