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摩擦言論令市場緊張升級
2018年 08月 20日 00:08    香港商报
 

  第一季市場極為波動的局面並未在第二季重演,但投資者感到失落亦是可以理解的。美國與歐洲及中國就貿易戰的言論繼續令市場氣氛緊張。我們繼續對當前的投資環境抱樂觀(而非悲觀)態度,但貿易戰言論的升級有機會改變一切。

  企業狀況良好

  過去12個月,分析師逐漸向上修訂企業盈利。分析師通常在股市急跌期間對其評估數據失去信心,開始向下修訂企業盈利,但至今並未有這種情況出現。事實上,年初至今直到6月為止的每個月內,分析師都對企業盈利進行上調,預期明年環球股票的每股盈利增長可達12%1。即使增速未能達到預期水平,企業表現仍然良好。

  2017年環球經濟同步增長,寬鬆貨幣政策為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帶來支持;如今的經濟增長及貨幣政策卻出現分化。多項數據顯示經濟增長略為放緩(尤其是在美國以外地區),各國經濟之間出現令人憂慮的差距。尤其是中國的負債水平高企,經濟狀況面臨多項挑戰。新興市場債券在此環境下受到拖累。股票市場方面,經濟增長放緩與企業盈利增長對股票市場走勢的綜合影響仍是未知之數。

  股票估值不吸引

  企業盈利增長強勁,股票市場表現平淡,令股票估值處於2014年年底的水平。然而,按絕對價值計算,股票估值並不吸引,可以說是「估值有所下跌,但並不低廉」。倘若投資者相信利好的環境,仍可在股票中物色到估值合理的投資機會。儘管指數繼續上漲,但企業並未出現任何疲態。

  美國市場是一大亮點。我們長期以來都看淡美國股票,但總統特朗普於2017年12月意外宣布大幅減稅,促使我們重新評估對美國股票的分析。減稅將會直接促進企業稅後盈利的增長,目前預計美國的企業稅後盈利增長在未來一年將達到16%,是自2010年以來的高位。

  意大利並未令我們感到擔憂,但貿易戰卻令我們有所憂慮。近年來,我們對經常拖累市場回落的許多憂慮都泰然以對,包括英國脫歐、馬琳勒龐可能當選法國總統,甚至是目前的意大利局勢(意大利在選舉後三個多月仍未能成功籌組聯合政府)。當上述每一項事件引發市場憂慮,我們都決定「保持冷靜並繼續前進」,因為我們認為這些事件對企業盈利增長的影響甚微。但就貿易戰而言,各方公布最新以應對貿易糾紛的措施經常會出乎市場意料,相關政治局勢仍然值得留意。霸菱資產管理(亞洲)有限公司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