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網貸整治辦統一行業自查標準
2018年 08月 20日 01:12    香港商报
 

    網貸整治辦統一行業自查標準

    【香港商報訊】據內地媒體第一財經昨日報道,近日,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開展P2P網絡借貸機構合規檢查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同時下發的還有《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合規檢查問題清單》(簡稱「清單」)。多地接近網貸專項整治部門的監管人士透露,目前多地監管部門已收到該項《通知》,清單內容涉及108項。據了解,《通知》對此次合規檢查提出了總體要求,包括標準統一、全量覆蓋、真實準確、查改結合。此次合規檢查工作將嚴格按照網貸「1+3」制度框架及有關規章制度,統一明確標準,提高質效,從嚴把關。

    新增自律檢查

    根據《通知》,此次檢查的重點內容包括是否嚴格定位為信息中介,有沒有從事信用中介業務;是否有資金池,有沒有為客戶墊付資金;是否為自身或變相為自身融資;是否直接或變相為出借人提供擔保或承諾保本付息;是否對出借人實行了剛性兌付;是否對出借人進行風險評估并進行分級管理;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的風險信息;是否堅持了小額分散的網絡借貸原則;是否發售理財產品募集資金(或剝離到關聯機構發售理財產品);是否以高額利誘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資者加入。值得注意的是,自律檢查首次在監管正式文件中提出。據了解,在時間安排方面,此次合規檢查應於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分為機構自查、自律檢查、行政核查。具體進度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穩妥安排。另外,機構自查與自律檢查、行政核查壓茬推進、有序展開,交叉核驗。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