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股道錢途

避險貨幣是日圓還是美元?
2018年 08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最近必勝在臉書上看到渣打銀行專頁的廣告貼子,有一套短片,稱為《#財經選擇題避險貨幣篇》,由知名主播趙海珠(珠珠)主講,問道:「以下哪一隻貨幣被國際市場視為避險貨幣?A.澳元;B.日圓;C. 歐元;D.人民幣。其后由珠珠講解答應系B.日圓。等一等,這個答案真的正確嗎?似乎漏了一個最重要的貨幣選項……美元。

    珠珠在片中解釋,日圓為何是避險貨幣,因為有利差交易(又稱套息交易,Carry Trade)資金回籠支持……。首先,避險貨幣泛指市場動蕩期間能保持穩定保值,以至會升值的貨幣,并沒有公認的標準答案,成為避險貨幣大前提是,貨幣本身是可以國際市場自由流通自由兌換的硬通貨幣,人民幣尚未可以在國際市場自由兌換自由流通,中國老百姓要把人民幣換成外幣,限制多多,所以上述避險貨幣的選項中,唯獨人民幣不是避險貨幣,至於美元、歐元、澳元、日圓、瑞士法郎等其實都符合條件,還有一點,要搞清楚就是到底要避什麼風險?面對不同的危機,避險的貨幣亦會不同。

    日圓低利率的優勢漸漸失色

    在外匯交易市場,過往日圓確是一種熱門的避險貨幣,主要因為日圓利率長期處於超低水平,成為市場有利差交易熱門融資貨幣,Carry Trade簡單說就是借入(賣出)低息貨幣(融資貨幣)如日圓,再買入高息貨幣如俄羅斯盧布(現時利率逾7厘),從中賺取利差,風險則是匯率變化,可能會賺了利息蝕了匯價,所以當面對風險時,進行套息交易的基金經理會怎麼做?當然是平倉,即沽出高息貨幣,換成融資貨幣日圓償還借款,所以當風險出現時會推高日圓的匯價。

    在2008年以前,只有日圓利息一直處於極低利率水平,故當時匯市中利差交易,日圓長期成為融資貨幣,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印象中,一提到避險貨幣就想到日圓的原因。然而,自從金融海嘯之后,各國央行緊跟美國聯儲局量化寬松濫印銀紙,把利率調低到幾乎零,日圓低利率的優勢漸漸失色,瑞郎、歐元以至美元都可以成為融資貨幣,故說避險貨幣就是日圓,并不算太準確。

    美元才是避險貨幣一哥

    從全球宏觀經濟角度看,美元才算得上是避險貨幣的一哥,論全球GDP規模美國最強,中國第二,日本才第三。而美元占據了全球外匯市場交易量40%以上,流動性方面顯然難覓對手。美元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更成為了避險的大贏家。美元在短短六個月內對主要貨幣升值超過30%,日圓同期升值幅度只有約20%。

    當今各國外匯儲備都是美元,要動搖美元一哥地位絕非易事。貨幣在外匯市場的地位還要看國力,美元是二次世界大戰后成為全球一哥,然而,19世紀初至20世紀初國際貨幣市場的一哥是英鎊,21世紀中國貨幣有機會挑戰美元地位,不過,無論哪一個強大朝代總有滅亡的一日,人類幾千年歷史要算最避險的貨幣應該算金幣才對。

    必勝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