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股道錢途

從里拉崩盤看經濟學
2018年 08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最近金融界的一個熱門話題是土耳其里拉崩盤。對此,不少新興市場國家也感受到壓力,投資人擔憂,土耳其里拉危機是否會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般席卷新興市場。

    經常帳逆差龐大成首要問題

    除了因為土耳其近期與美國關系惡化,導致里拉貶勢加重以外,土耳其首要問題是經常帳逆差异常龐大。國際貨幣基金4月估計,今年土耳其經常帳逆差將達490億美元。在新興市場中,只有印度經常帳逆差預估值高於土耳其,但印度經濟規模是土耳其的三倍。

    經常帳若處於逆差,意味一國進口貨品與服務所付的錢,比輸出的所得還多,整體經濟因而依賴資本流入。若投資氣氛反轉,經濟便容易陷入麻煩。

    土耳其有8000萬人口。在過去5年,土耳其的經濟成長其實并不差,甚至是跟緊着中國與印度的速度。但是土國卻出現了典型的經濟過熱情况,隨巨額的貿易逆差,債務也隨之飆升,金融市場害怕通貨膨脹,通脹年增長已經超過15%;里拉面臨拋售,今年初以來,里拉對美元已經下跌超過45%。

    貿易逆差令美國提高勞動生產率

    回說逆差,當今的逆差大國其實是美國。根據美國商務部的報告,美國2017年非石油的貿易逆差創紀錄達7340億美元,而貨物和服務貿易逆差增至5660億美元,比2016年多出610億美元,增幅為12%,為2008年以來最嚴重的貿易逆差。

    然而,從較長歷史時期來看,美國貿易逆差不僅沒有損害美國利益,反而對美國經濟增長作出了貢獻,包括提高勞動生產率。簡單來說,因為眾多的國外商品在美國市場上產生競爭效應,迫使美國公司不得不設法提高效率,從而促使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例如,就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長速度來看,美國1973至1995年是1.4%,1995至2000年上升到2.5%。而美國20世紀90年代的貿易逆差,也基本上是從1995年以后開始大幅度上升的。

    由此可見,貿易逆差本身沒有好壞,經濟學也因為這复雜性變得有趣。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