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防城港辦北部灣海洋經濟論壇
2018年 08月 20日 23:19    香港商报
 

    防城港辦北部灣海洋經濟論壇

    【香港商報訊】8月17日,2018中國(北部灣)海洋經濟和文化旅游發展論壇在廣西防城港市舉行,來自區內外海洋、水產、旅游等領域的政、學、研、企各界500餘名人士共同探討海洋經濟和文化旅游的未來方向和變革之道,促進北部灣及防城港海洋經濟文化可持續發展。本次論壇促成了7個投資合作項目簽訂,總投資額達60.65億元。

    廣西防城港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延強在致辭中稱,防城港獨具海、邊、山三重特色,坐擁580公里海岸線,建有西部第一大港、全國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互市貿易區、全國唯一聯接東南亞的海陸冷鏈物流雙通道,擁有東興開放開發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區、邊境旅游試驗區等多個國家級沿邊開放平台,以冶金、能源、糧油食品加工為核心的臨港工業集聚發展,是中國西南和東盟之間主要的港口物流中心,每年出口東盟貨物和關稅收入占廣西總量的一半以上。近年來,防城港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抓好港口物流、臨港工業、濱海旅游、海洋文化。

    2017年全市海洋經濟生產總值340億元,占全市GDP總量比例45%,占廣西海洋生產總值的1/4,在港口物流上為全區貢獻了47.3%的港口吞吐量,占有廣西沿海53.0%的生產性泊位和54.1%的萬噸級以上泊位。同時,建成了廣西最大的臨港工業基地——防城港經開區。李延強表示,應加強北部灣地區城市間合作,進一步推進口岸、產業、交通、旅游、通信、金融、戶籍、海洋文化等領域一體化建設,同城化發展。同時,進一步擴大海洋產業的合作與交流,加強海洋漁業、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海洋交通運輸、濱海旅游、海洋科學研究等領域開發合作,積極建設中國-東盟海洋漁業走廊、遠洋漁業基地、現代產業示範區。

    接下來,防城港將緊抓海洋經濟和文化旅游發展新機遇,秉持「以港強市、以海富市」的發展理念,努力做好互聯互通、開放經濟、改革創新、統籌發展四篇大文章,力爭把防城港打造成為區域性國際樞紐港,建設成為北部灣臨港工業萬億級冶金產業集群和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中越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實踐區、中國-東盟旅游合作先行區和北部灣濱海生態旅游新城,以此實現新時代防城港高質量發展。馨瑤徐玉瑩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