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漢語為橋 天下一家
2018年 08月 20日 23:25    香港商报
 

  漢語為橋 天下一家

  第十七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在長沙完美收官

  如火的7月,湖南長沙迎來了一群膚色各異、充滿活力的青少年。今年7月至8月,全球118個國家141個賽區的152位大學生經過海外預選賽層層甄選後,齊聚長沙比拼漢語「功夫」,參加第十七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的「過橋」賽、復賽、決賽。

  「漢語橋」是由孔子學院總部和國家漢辦主辦的一場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誕生於2002年,2008年正式落戶湖南。經過十多年的發展,「漢語橋」已經成為國際人文交流領域的重要品牌活動,被譽為漢語「奧林匹克」,連接世界的「文化之橋、友誼之橋、心靈之橋」。

  這十七年裏,越來越多的外國友人學習中文,接觸中國文化,愛上了這片土地。而每年,孔子學院都為「漢語橋」輸送了很多優秀的選手。截止到2017年底,孔子學院遍布全球146個國家和地區,共建立了525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孔子課堂。

  本屆「漢語橋」選手參與國家數和人數創歷史新高,選手們的中文水平也較往屆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賽事設置上,本屆「漢語橋」更注重知識性和趣味性。玩轉「中外交流大課堂」、和出題官交流互動、漢語遊戲闖關……一系列有趣的創新環節紛紛上演,為選手們獻上了一次快樂的漢語「大考」體驗。趙啟東 陳娟 何雯

  俄羅斯小夥魯斯蘭奪冠

  8月4日晚,第十七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總決賽暨閉幕式在湖南長沙舉辦。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省長許達哲,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黨委書記馬箭飛,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謝建輝,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柯敏,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桂英,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孔子學院總部副總幹事、國家漢辦副主任趙國成,湖南省人民政府秘書長王群,中共長沙市委副書記、長沙市人民政府市長胡忠雄出席。

  經過激烈角逐,來自亞洲的關慧敏(印度尼西亞),非洲的丁家明(尼日利亞),歐洲的魯斯蘭(俄羅斯),美洲的柯魯瀚(美國)和大洋洲的司騰(澳大利亞)分別奪得各大洲的洲冠軍,並站上了總決賽的舞台爭奪冠軍。本次畢業考核分為「我是中國通」「故事中西」以及「自由演講」三個環節,從知識儲備、理解演繹和語言表達三方面評估選手的綜合素質。通過三輪激烈的比賽,魯斯蘭最終脫穎而出,以69.40分的總分,奪得了本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的總冠軍,被授予「漢語之星」和「漢語大使」的稱號,柯魯瀚榮獲最佳風采獎,關慧敏榮獲最佳口才獎,鄧肯榮獲網絡人氣獎。

  年僅19歲的魯斯蘭操?一口地道的東北腔,是一個風趣幽默的大男孩。魯斯蘭從小就被中國文化吸引,然後發現自己對中國文化和語言特別感興趣。從2013年開始,魯斯蘭就堅持參加「漢語橋」比賽。「雖然學習漢語的時間比較長,但是越學問題越多,希望在『漢語橋』舞台上能夠學到更多關於中國的知識。」功夫不負有心人,精修苦練,魯斯蘭終於摘下了「漢語橋」冠軍桂冠。

  趣味考題講述中國故事

  「這個鍋我不背」是什麼意思?這個古漢字你認識嗎?「下列歷史人物如果出生現代,誰會需要護照」……一個個跳脫有趣的問題出現在「漢語橋」比賽上,令觀眾捧腹大笑和刮目相看。與往屆不同,今年「漢語橋」創新性地打造了「漢語大課堂」,將課堂搬進舞台,邀請來自各界的出題官現身趣味課堂。出題官的題目類別含括漢語要素知識、基本知識、語言技能、國情民俗、文化藝術類等,這些問題也許太生活化,也許太深奧,但是讓選手了解了更多中國文化和中國故事。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冠軍貝樂泰,是受邀出題官之一。談及以出題官的身份回到「漢語橋」賽場,他表示「既親切又激動」。中文講得字正腔圓的他給學弟學妹們帶來了一道讀音題,主要考察對常用多音字的熟知程度。15強選手答起這道題來得心應手,正確率頗高。

  出題官秦思源是「老北京聲音博物館」的創始人藝術家。他給現場的同學們分享了號稱「最難收集的聲音」——鴿子哨,引起同學們的討論。這次,他帶來了一道關於「北京大爺街頭吆喝聲」的題目,考驗選手們的漢語聽力和理解能力。來自澳大利亞的司騰同學不僅快速答對了這道題,擅長蒙古族呼麥的他還主動在課堂上模仿起題目中大爺的吆喝詞,獨特的唱腔,外放的表演引發課堂大笑博得了現場陣陣掌聲。

  來自俄羅斯並曾獲得漢語比賽冠軍的大衛也來到了「漢語大課堂」擔任出題官。帥氣的外形、流利的中文讓他一出場便收獲了一眾「迷弟」和「迷妹」。熱愛書法的他給同學們帶來了一道跟書法有關的考題,「同學們都太優秀了,這次我出的題目特別難,想不到很多同學也能答出來。」大衛告訴記者。

  文化體驗之旅感受大美湖南

  「漢語橋」比賽是一座文化之橋,把中國文化傳遞給世界,讓更多人學習漢語並了解中國文化。除了參加激烈的比賽,漢語橋選手還遊覽橘子洲頭、岳麓書院,參觀湖南省博物館,遊學張家界,感悟湖湘文化。

  橘子洲-岳麓書院,是體驗長沙文化的經典線路。漢語橋選手在橘子洲頭遊覽,一路經過杜甫江閣、四羊方尊廣場等名勝,細細品味,不時駐足觀看,置身於「介名山城市間,浮裊裊凌波上」的畫面中,領悟?杜甫「桃源人家易制度,橘洲田土仍膏腴」詩句所蘊含的意境,隨後還前往岳麓書院感受「書香、書聲、書魂」不斷的千年歷史。優美的景色悠久的歷史,讓漢語橋選手沉醉其中。

  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漢語橋選手參觀了電力機車生產車間。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是中國中車旗下的核心子公司,中國最大的電力機車研製基地、湖南千億軌道交通產業集群的龍頭企業。自1936年創建以來,始終保持快速健康發展,創造了中國軌道交通裝備領域的諸多記錄。在得知自己乘坐的地鐵、火車有可能出自這裏的時候,有選手激動不已,紛紛與機車合影,驚歎於中國製造的的先進。

  張家界武陵源是國家首批5A級旅遊景區,這裏水繞山轉,素有「秀水八百」「奇峰三千」之美稱。這裏還是少數民族聚集地,歷史文化燦爛豐富。

  遊學期間,選手們感受了許多中國古老的傳統文化,也見識了很多新鮮的事物,收獲頗豐。在武陵源核心景區袁家界的袁家寨子裏,選手跟隨?土家阿妹,體驗了攔門酒、土家織錦、推石磨、榨油、打?粑、擺手舞等豐富多彩的當地民俗文化,並進入了土家山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感受土家族人民的淳樸民風。選手換上土家族民族服飾,化身土家族「阿哥阿妹」,參觀袁家寨子的民族特色建築、民族工藝品展示等。張家界的山水也讓選手們深深震撼。風靡世界的電影《阿凡達》就是在張家界取景拍攝,來到張家界仿佛置身於「潘多拉」星球。在「峰林王國」天子山,大家看?一根根拔地而起直插藍天的山峰後不停地用中文讚美:「仙境的武陵源!世界的張家界!」

  「漢語橋」承載美麗夢想

  「我已經學習中文3年了,目前正在申請獎學金,希望能在中國攻讀研究生,進修國際貿易專業。」美洲組冠軍柯魯瀚說起自己的中國夢充滿了期待。柯魯瀚曾在中國海洋大學參加暑期中文課,期間在青島做志願者義賣報紙籌善款,因為自己是外國人的緣故,很多人熱心伸出援手買他的報紙,這讓他感受到了中國人的友善,在中國待更久、攻讀更高學位的夢想種子就此種下。「參加漢語橋能學到更多的中文知識,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柯魯瀚說。

  其實,不僅僅是柯魯瀚,越來越多的外國青年大學生,希望在「漢語橋」舞台上展示才華和漢語技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關慧敏在過橋比賽時,以一首《茉莉花》驚豔四座。這個多才多藝的民歌小妹妹,自小就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鍾,在學校時就因為流利的漢語被選為漢語活動主持人。她說,她的偶像是中國的民歌天後宋祖英,希望有一天能見到她。「我希望能留學中國,有一天成為優秀的翻譯員,促進兩國之間的合作。」憑藉札實的漢語功底,關慧敏斬獲亞洲組冠軍。

  2015年,南美小夥保羅獲中國大使館獎學金到中國北京語言大學學習,為儘快融入中國人的生活,保羅在第一學期每天都會去咖啡廳,一呆就是幾個小時,跟中國人交朋友、聊天。如今,保羅不僅能說一口地道的「北京話」,還是一個「北京通」。保羅說,希望將來能到中國當一名大使,在哥斯達黎加和中國之間架起一座友誼之橋。

  法越混血美女潘明花是個語言天才,普通話和廣東話都說得很好。她的目標是在中國長期工作和生活,並希望進入聯合國的相關國際組織工作,專注處理國際關係問題。新西蘭「小姐姐」安然和俄羅斯小哥魯斯蘭,未來都想從事國際貿易,促進中國和所在國發展。

  一年一度的「漢語橋」落下帷幕,友誼和文化的種子卻已經在此種下。每一個「漢語橋」選手都將是友誼的?樑、文化的使者,讓中華文明在世界各地璀璨綻放。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