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會見馬哈蒂爾 中馬聯合聲明 共建一帶一路
2018年 08月 21日 00:14    香港商报
 

  習近平會見馬哈蒂爾

  中馬聯合聲明 共建一帶一路

  【香港商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習近平歡迎馬哈蒂爾訪華,讚馬來西亞新政府和馬哈蒂爾本人高度重視中馬關係,讚賞馬哈蒂爾多次表示視中國為發展機遇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讚賞馬哈蒂爾為推動亞洲區域合作作出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指出,目前中馬關係處於新的重要歷史方位。同為亞洲崛起中堅力量,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要本?相互尊重、友好協商的原則,妥善對待存在問題,堅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實現互利雙贏。要立足亞洲,胸懷世界,堅持戰略自主,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賦予南南合作新活力,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習近平指出,馬來西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推進新時期中馬務實合作。要加強統籌規劃和各自發展戰略的對接,推進產業和創新合作。要培育新合作亮點,探討合作新領域、新思路、新模式,持續做大合作增量,擴大互利共贏。探討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第三方合作,為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馬哈蒂爾表示,馬來西亞對華友好的政策不會變化。中國是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歷史上從未殖民過馬來西亞。中國今天的發展對馬來西亞也不是威脅。馬來西亞欽佩中國奇跡般的自主發展,讚歎中國產業、商業領域的巨大成就。馬方新時期「向東看」願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不斷創新創造,實現自身更大發展。馬方歡迎中國企業赴馬來西亞投資,深化雙方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600多年前,鄭和下西洋,成為馬中關係史上一段重要佳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促進地區的交往合作,將使地區所有國家獲益。馬來西亞支持並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這有利於地區發展繁榮。馬中都堅持亞洲價值觀,堅持走自己的發展道路,這符合我們自身和本地區的利益。

  李克強:鼓勵擴大雙向投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天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馬哈蒂爾舉行歡迎儀式,並舉行會談。

  李克強指出,中馬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馬方發展戰略更好對接,推進中馬產業合作與園區建設,加強經貿投資、農漁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中方願進口更多符合本國消費者需求的馬來西亞優質產品,提高兩國貿易便利化水平,同時也鼓勵雙方有實力、有信譽的企業擴大雙向投資,雙方要提供良好穩定的營商環境。中方願同馬方拓展科技創新、汽車、金融、電子商務等領域新的合作。雙方要持續推進人文交流,為中馬務實合作夯實民意基礎。

  馬哈蒂爾表示,此訪是我再次就任總理後首次正式訪問東盟以外的國家,也是我作為馬來西亞總理第八次訪華。我願確認,馬新政府將繼續奉行對華友好政策,期待通過此訪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國關係,實現雙方在經貿等各領域的互利共贏,推動馬中關係提質升級。貿易保護主義是開歷史倒車。馬來西亞以貿易立國,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市場,馬方希向中方出口更多產品,歡迎來自中國企業的投資,希望雙方擴大雙向旅遊、創新、研發等合作。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方經貿、農業、金融、科技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隨後共同出席記者會。

  兩國續簽本幣互換協議

  【又訊】中國人民銀行20日發布消息稱,已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在北京續簽了中馬(來西亞)雙邊本幣互換協議,規模保持為1800億元人民幣/1100億馬來西亞林吉特。

  人民銀行介紹,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續簽中馬(來西亞)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旨在便利雙邊貿易和投資。協議有效期3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中馬聯合聲明精要

  ◎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穩步發展。

  ◎馬方歡迎、支持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雙方將探討制定相關規劃綱要。

  ◎共同編制兩國《經貿合作五年規劃(2018—2022)》。鼓勵在信息通信技術、數據分析、設計研發、物聯網、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高價值領域開展技術轉移等合作。共同推進中馬欽州產業園和馬中關丹產業園建設。

  ◎繼續加強基礎設施、產能、農漁業等領域合作,積極拓展電子商務、互聯網經濟以及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並將啟動商簽雙邊跨境電子商務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努力擴大貿易規模。

  ◎棕櫚油和橡膠等貨物貿易具有重要意義。

  ◎深化旅遊合作,宣布2020年為「中馬文化旅遊年」。

  ◎防務、反恐領域,推動兩國國防部直通電話建設。雙方對聯合開發建造瀕海任務艦合作進展感到滿意。

  ◎積極評價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深入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爭取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維護南海和平,認為應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雙方將同其他東盟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將共同堅持多邊主義,抵制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中馬續簽了《中國人民銀行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與馬來西亞證券監督委員會跨境會計審計執法合作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馬來西亞農業與農基產業部關於馬來西亞冷凍榴蓮輸華檢驗檢疫要求的議定書》《海南省農墾總局(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馬來西亞橡膠局關於橡膠瀝青路面技術和割膠自動化技術及商業化合作諒解備忘錄》《清華大學與馬來西亞棕櫚油局關於馬來西亞棕櫚油生物燃料技術發展及促進的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