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力造六大千億級主導產業集群 重慶高新區企業頂天立地
2018年 08月 21日 23:43    香港商报
 

  力造六大千億級主導產業集群

  重慶高新區企業頂天立地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報道:記者日前從重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獲悉,重慶高新區正著力打造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及未來信息網絡、以集成電路為重點的人工智能、以精準醫療為特色的生物醫藥及生命科學、以石墨烯和新型合金為代表的新材料、以新能源和智能化為主要方向的高端裝備五大產業集群和以研發設計、檢驗檢測、物聯網、成果轉化孵化的高技術服務業為主體,多元化培育新金融、文旅創意、電子商務等重點領域的六大千億級產業集群,涵蓋戰略性新興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

  重慶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重慶市九龍坡區區長劉小強接受采訪時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重慶高新區不僅要成為產業聚集地,更要成為創新高地。

  園區企業從鋪天蓋地到頂天立地

  重慶高新區於1991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是首批27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之一。創立27年來,重慶高新區始終堅持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目標不動搖,以招商引資和孵化培育為抓手,發展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的新興產業,吸引大批企業雲集。

  27年來,重慶高新區打造了國家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國家質檢基地、重慶軟件園等一批產業載體,引進了英特爾、睿思科技、台聯電等一批全球行業領軍企業,擁有格力、梅安森、秦安機電等一批龍頭企業,形成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石墨烯新材料、高技術服務等附加值高的新興產業集群。

  2016年,重慶高新區獲批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重慶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總體目標是:打造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綠色生態美麗高新為城市標的,開放包容激情創業為人文內核,戰略性新興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為主要產業支撐的中國西部創新中心和全球功能性創新中心。大數據、智能化成為重慶高新區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

  目前,重慶高新區有智能制造、大數據、互聯網相關企業200餘家。今年3月,重慶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在重慶高新區挂牌開業,標誌著西南地區首家「互聯網+金融+科技」的全國性綜合科技要素交易市場正式啟動,這一立足全國、面向全球的科技資源交易結算綜合服務平台,預計到2022年將實現入駐各類科技企業交易主體達2萬戶以上,年交易額達人民幣300億元。

  7月,首家落戶重慶高新區的網約車平台「玖玖約車」正式發布運營。據透露,預計到明年,「玖玖約車」將在全國30個城市布局,預計投放車輛達到4萬台,提供1億人次以上的出行服務,或將成為國內網約車平台獨角獸。其蘊藏的大數據將引發更多關聯應用大產業。

  據了解,引進、培育、孵化產業巨頭是高新區推動發展的一大著力點。劉小強強調,未來重慶高新區要不斷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氛圍、培育更多創新主體,真正讓園區企業從鋪天蓋地到頂天立地。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