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河南「援疆曲」奏響新時代
2018年 08月 22日 00:35    香港商报
 

  8月14日至16日,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率河南省黨政代表團到新疆對接對口支援工作,河南援疆工作再譜新篇。王國生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強調對口援疆是國家戰略必須長期堅持,這都為我們做好援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來,在對口支援工作中豫新兩地人民的感情不斷加深,凝聚了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礡力量。我們一定要從樹牢『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進一步增強做好援疆工作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圍繞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進一步把對口援疆工作往深里做、往實里做、往心里做,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對口援疆工作,河南對口支援哈密市和兵團第十三師。

  「十二五」期間,安排援疆資金17.64億元,實施項目85個;「十三五」再安排援疆資金25.946億元,實施項目88個。日前,河南省追加安排計劃外援疆資金3億元,占「十三五」河南援疆規劃資金總額的11.56%。哈密位於新疆東部,是新疆通向內地的要道,自古就是絲綢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華拱衛」和「新疆門戶」之稱,這里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多元的文化,這是一片古老、美麗和神奇的土地。

  河南到哈密2600多公里,援疆讓河南和哈密緊緊聯繫在了一起,8年來,一批批中原兒女奔赴哈密,砥礪奮進,不辱使命,和哈密各族人民攜手共進,共同演繹了跨越民族和血緣的深情厚誼。8月的哈密是豐收的季節,陽光燦爛,瓜果飄香,記者隨河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組織的黨報社長總編采訪團,走進哈密,零距離領略哈密的獨特風光、深入了解援疆干部的工作生活、切身體驗各民族團結奮進的動人故事。王皓萍穆一銘

  脫貧攻堅助力哈密各族人民安居樂業

  早在援疆伊始,河南省就制定了《河南省對口援疆服務脫貧攻堅工作方案》,實施了產業、就業、人才、健康等援疆扶貧九項行動。援疆項目重點投向扶貧領域,95%以上的援疆資金投向脫貧攻堅,特別針對哈密農村安居工程、農牧民就業創業基地、農村電商平台等項目,有效促進了貧困群眾就業增收。

  健康扶貧是援疆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項工作。現任哈密市維吾爾醫醫院副院長趙明宇,是第九批河南援疆干部中的一員,是一位白求恩式的當代名醫。巴里坤縣薩爾喬克鄉蘇吉西村的哈薩克族貧困牧民阿合買提吾馬爾5年前因一場車禍傷了一條腿,受傷的腿不僅肌肉萎縮,還疼痛難忍,在接受趙明宇的正骨術治療后,已經能下地走路了。節假日期間,趙明宇多次隨醫療隊深入哈密市偏遠鄉鎮和農牧區,為當地農牧民開展義診活動。

  為了提升維吾爾醫醫院的診療水平,趙明宇圍繞骨科建設,將河南省骨科醫院的先進管理經驗帶到該院,并手把手帶教徒弟,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技藝傳授給醫院的年輕骨干。在趙明宇的帶動和幫助下,哈密市維吾爾醫醫院的診療技術和人才隊伍培養都得到了明顯提升。洛陽正骨樓已投入使用一月有餘,組建了頸肩腰腿疼痛科、中醫正骨科、骨傷科3個科室。像趙明宇這樣的援疆醫生還有很多,他們的故事平凡而精彩,他們秉承敬祐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的精神,用「大愛無疆」護祐著當地百姓的健康。

  據了解,2017年以來,援疆醫生共接診12萬餘人次,進行各類手術5200餘人次,搶救危重症病人1100餘人次,開展新業務新技術243項,填補地市級醫療空白115項、自治區醫療空白4項。動員各方力量支持援疆扶貧也是扶貧攻堅的一大特色,河南省制定實施《河南省縣(市)區與受援地鄉鎮(街道)和貧困村結對共建工作方案》,河南省14個縣(市區)已開展結對幫扶,援疆干部人才與12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或城鄉低保戶結對幫扶。

  制定實施《河南省社會組織援疆實施方案》,實施企業幫扶,開展哈密河南商會結對幫扶貧困村全覆蓋,已與當地四分之三的貧困村結為對子;開展慈善幫扶,鄭州慈善總會籌措發放80萬元慈善物資,籌集慈善幫扶基金130萬元;推進民間幫扶,組織河南各界行業協會、社會團體、志願者團隊等,進疆捐資助學、扶貧濟困。河南援疆人將自己的心同廣大少數民族的心連在一起,聚焦精準扶貧,助力脫貧扶志,和各族群眾一起忘我地投入與付出,譜就新時代的「邊塞曲」。

  人才援助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人才的缺乏很大程度上限制和阻礙了一個地區的發展,人才資源的快速增長是城市發展最直接、最重要的推動力量。河南省政府非常注重對於哈密的干部人才輸入,自2010年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一批批河南援疆干部人才遠離家鄉來到哈密,投身到哈密的建設發展之中。

  2016年12月,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骨干進疆,計劃內援疆干部人才223名,2017年柔性援疆干部人才、大學生志願者1329名,2018年截至目前達到730名。河南農業大學校長張改平院士團隊在哈密設立了全疆首家畜牧行業院士工作站,3名河南醫學博士入駐啟動了哈密市中心醫院博士后工作站;聯合清華大學、河南師範大學、新鄉醫學院舉辦5個研究生班,培養351人;安排資金4100萬元,建設豫新能源產業研究院,促進產學研合作。

  像張改平院士一樣援疆的高端人才還有很多,他們為邊疆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據了解,河南選派計劃內專業技術人才99人,教育、醫療、交通等計劃外柔性人才2059人。每年組織三個月65人的「河南名醫哈密行」、六個月46人的「河南專家赴哈支醫」等活動,26名交通行業技術專家幫助當地節約資金近3億元,51名測繪技術人員幫助實現了「數字哈密」地理信息全覆蓋。

  同時,為支持當地加大南疆學生擴招力度,兩年來招收南疆中職高職學生1900餘人;河南省安排資金1000萬元,實施貧困未就業大學生赴豫培養和就業工程;720名中高級技能人才、企業管理人才、行業專業技術人才到河南跟班培訓。援疆專家開拓進取,真抓實干,用自己的愛心和誠心,讓各族同胞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唱響了哈密地區最動人的民族團結之歌。

  產業援疆豫哈齊心協力演繹「邊塞曲」

  「這里的農民是豐產不豐收,瓜果在運輸的過程中,損壞的情况比較嚴重。今年7月份,我們收購當地的哈密瓜達500噸,將新鮮的哈密瓜低溫真空讓其脫水,通過此做法不僅能保持水果的原汁原味,還解決了運輸難的問題,讓內地的消費者能夠品嘗到最好的產品。

  這樣就解決了果農銷售難的問題,讓農民既豐產又豐收。」好想你新疆綜合管理中心總經理盧國杰說。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由河南好想你棗業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成立,是河南省產業援疆的重點項目。該項目充分利用哈密豐富的農副產品資源優勢,建成后將帶動新疆地區特色果品、低溫儲藏、冷鏈凍乾等相關產業的配套發展。

  除了哈密瓜,凍乾果蔬產品深加工項目通過先進的技術裝備和科學的生產工藝,還對優質紅棗、草莓、黃桃、葡萄、桑葚等林果產品精深加工,幫助新疆農民豐產又豐收,使農民增加收入,提高就業率。據了解,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於2016年11月開始建廠,於2018年6月正式投產運行。直接吸納本地員工200餘人,少數民族員工達到90%,預計年加工林果產品8000餘噸,年產值1.5億元,年利稅3600餘萬元。

  「輸血」不論時間多久終歸是有限的,而培育起「造血」機能,則會使當地長期受益。河南援疆工作根據哈密當地農牧業資源優勢,引導河南農副產品深加工企業赴哈發展。河南企業新疆中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產運營,年加工生鮮駱駝奶800噸,帶動800餘戶農牧民增收;河南企業巴里坤花麒奶業公司年加工鮮驢奶600餘噸,帶動34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致富;河南力歐集團盤活經營哈密盈瑞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生鮮牛奶20000噸,幫助數千名農牧民就業增收。

  另外,河南援疆工作充分支持當地特色產業發展,助力打造國家綜合能源基地,2017年消納疆電355億千瓦時,占全疆「疆電外送」電量的82%。2018年計劃消納疆電38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5%。發展民族刺繡產業,引導安陽安繡等龍頭企業開展訂單式生產,帶動周邊少數民族群眾居家就業。

  旅游援疆讓美麗哈密大放异彩

  哈密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多元的文化,被譽為「新疆縮影」,旅游資源種類多,稟賦高,擁有新疆幾乎所有的生態和文化旅游資源類型,雪山、草原、湖泊、松林、草甸、濕地、戈壁、沙漠、胡楊、綠洲等自然生態資源和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少數民族民俗文化資源均具有新疆旅游特色,「游哈密,知新疆」便是哈密旅游的真實寫照。

  河南援疆干部、哈密市旅游局副局長秦學兵表示,哈密堅持全域旅游新發展理念,著力把全市打造成全域旅游示範區。加強全市旅游資源分區域整合開發,積極打造精品旅游區和精品旅游線路,逐步形成「四區一帶」板塊聯動發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近年來,河南省緊緊圍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把支持哈密旅游業發展作為對口援疆的重要內容,充分利用哈密豐富的旅游資源,結合河南旅游大省和人口大省優勢,通過政府主導、市場引導、社會參與的協作合作,全面實施「旅游+」戰略,助力哈密市旅游產業發展,促進各族群眾就地就業增收和多民族融合發展。為促進旅游發展提檔陞級,「十三五」期間投入援疆資金1.38億元,幫助建設旅游廁所、標識標牌、停車場、景區步道等基礎設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保障水平。目前,旅游廁所、標識標牌正按照規劃穩步推進,部分景區步道、停車場已經投入使用。

  為加大宣傳和推介,利用各類媒介持續宣傳,策劃組織了「新疆哈密東天山之夏暨河南萬人游哈密觀光美食節」、「牡丹仙子探訪絲綢之路萬里行」自駕游等系列活動。為了推動河南客源入疆,激發哈密旅游發展內生動力,啟動「河南萬人游哈密陞級版」行動計劃,建立「哈密旅游河南推廣中心」,開拓多元送客渠道,提供周密服務,形成聯動機制,推進送客援疆,組織了3個旅游專廂500餘人來哈,吸引約10萬人次河南散客和自駕游客。

  為了提升哈密旅游發展軟實力,把加強哈密旅游人才的教育和培訓,作為對口援疆工作重要抓手,采取「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形式,幫助提高管理水平和從業能力。2017年,組織哈密鄉村旅游管理干部和經營戶代表40餘人到河南進行專題培訓,實地考察了信陽郝堂村、西河灣等,學習借鑒鄉村旅游的新理念、新業態;組織7名哈密鄉村旅游管理干部赴京參加鄉村旅游培訓交流。

  同時,開展旅游結對幫扶,實施豫哈兩地旅游景區「一對一」結對,促成開封清明上河園牽手哈密巴里坤古城,洛陽龍門石窟牽手哈密回王府,焦作雲台山牽手伊吾胡楊林景區,洛陽鸡冠洞牽手哈密魔鬼城,河南中原第一漂牽手哈密天山風景區。實施「院校+景區」結對幫扶,促成鄭州大學旅游管理學院、鄭州旅游職業學院分別在巴里坤古城景區、哈密瓜園景區挂牌「河南旅游產學研哈密基地」,協助將巴里坤古城景區打造為5A景區。

  「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河南援疆干部人才正以實際行動告訴哈密的各族群眾,我們是共產黨派來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派來的,用忠誠、擔當、奉獻的行動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河南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哈密市委副書記李湘豫說。拳拳赤子心、殷殷民族情。8年來,一批批優秀的中原兒女前赴后繼奔赴哈密,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默默堅守、無私奉獻,用行動書寫着對這一片熱土的深情厚誼。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