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冀平等談出好結果
2018年 08月 22日 00:43    香港商报
 

    談判重啟前美開聽證會 多數反對加稅

    京冀平等談出好結果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2日,中美將在華盛頓重啟貿易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不預期談判會有太多進展,他并無為結束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定下時間表。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希望中美在本周的貿易談判能夠有良好成果。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20日就根據所謂「301調查」結果擬對20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舉行公開聽證會。由於要求發言的代表人數眾多,原定4天的聽證會被延長至6個工作日。20日一整天共8組61個發言人,涵蓋從箱包、服裝、食品加工到半導體、自行車、化工等多個產業,僅有6人贊成政府加稅。

    美商品競爭力受影響

    「請幫幫我,讓我的公司得以活下去,讓它和其它小公司一樣繼續成長,不要讓這種不智的、有害的關稅變成現實。」美國亮線箱包公司創始人羅斯畢曉普聽證會上向現場的官員發出呼吁。第一個發言的畢曉普是現場表示反對政府對華加徵關稅的業界代表之一,他說,如果美國政府最終決定加徵關稅,他將聯絡加州的議員采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服裝和鞋履協會一直反對政府以加徵關稅的方式解決中美貿易爭端,執行副主席斯蒂芬拉馬爾在聽證會現場拿着布料、帽子等產品列舉了4家公司案例,試圖向政府官員說明加徵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和依賴進口的美國企業來說都不可承受。

    拉馬爾說,紡織品、服裝、鞋履等產品只占美國進口總量的6%,卻因目前美國政府所徵收的高額關稅而占了總關稅的51%。如果在這種高關稅基礎上再繼續加稅,考慮到中國是相關產品的主要供應商,這將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造成巨大的負擔和成本。

    當被政府官員問及是否可以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時,絕大部分代表表示中國「無可替代」。美國配件理事會主席卡倫吉伯森說,她過去3年多一直在印度廣泛開展工作,但由於缺乏資源、訓練有素的工人和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因素,印度等國無法生產出與中國同等質量和具有價格競爭力的產品。

    SOG特殊刀具公司的首席運營官達倫鄧恩直言,即使花費大量時間和投資最終找到其它替代供應商或回到美國生產,產品價格也會顯著增長。代表諸多跨國公司的美國國際工商理事會中負責投資、貿易和金融服務的高級主管埃娃漢普爾稱,加徵關稅只會對美國商品的競爭力造成負面影響,阻礙美國在創新科技發展的領導地位,她敦促美國政府與中國接觸談判以解決相關問題。

    九成美國專家認為加稅有害

    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20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九成經濟學家認為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經濟。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當天發布了對251名經濟學家的半年度經濟政策調查報告。該協會副主席凱文斯威夫特表示,91%的受訪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政府對進口商品已經開徵和擬將開徵的關稅將對美國經濟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受訪經濟學家還對目前美國財政政策感到擔憂,71%的受訪者認為減稅政策將對美國經濟產生過度刺激效果,81%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政府應當降低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

    外交部冀談判有良好成果

    此前《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中美兩國貿易談判代表正在討論路線圖,以期在中美領導人11月出席多邊峰會舉行雙邊會見之前,結束兩國貿易爭端僵局。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我們當然希望中美雙方通過友好協商,在對等、平等和誠信的基礎上達成互利的、對雙方都合適的解決目前中美經貿摩擦的方案。

    這不僅有利於兩國消費者和業界,也符合國際社會的期盼。至於有媒體報道稱中美雙方正為兩國領導人今年下半年見面作準備,外交部表示不知道消息來源,同時還強調,高層交往特別是元首間的交往,一直對中美關系發展發揮着重要引領作用。

    外交部表示,就中方而言,既然舉行磋商,當然希望磋商能夠取得好的結果。但是中方不喜歡在磋商之前發出各種聲音,而是希望雙方能夠安安靜靜、踏踏實實坐下來,在對等、平等和誠信的基礎上談出好的結果。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對即將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經貿磋商進展不抱太高期待。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