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鴕鳥蔡英文
2018年 08月 22日 00:47    香港商报
 

  意外嗎?一點都不意外。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轉投一中懷抱,是意料之中。蔡英文上台以來出現的「斷交潮」沒有一次被認為是最後一個,與薩爾瓦多「斷交」後,島內外輿論同樣在關注「下一個會是哪一國」上,對蔡當局而言是多麼的諷刺。

  其實想想也挺簡單,一是蔡英文當局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上台以來還不斷「去中國化」,漸進式推進「台獨」,將大陸警告當耳邊風。另外,看看最近蔡英文都幹了些什麼,先是一連3天7場會議硬生生地做掉「中國史」,強推「文化台獨」;緊接?以外訪為名過境美國,又是發表政治演說,又是炒作所謂「首次參訪美國官方機構」。加上美國剛剛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台當局更加膨脹,引發兩岸同胞極大不滿。如此來看,前腳從南美訪問返台,後腳就遭薩爾瓦多「斷交」的笑話就不足為奇了。

  蔡英文20日剛剛台北落地,本想舉行「慶功會」自我表彰,不料再遭「斷交」打臉,消息公布的時間點如此「敏感」,可見這並非突然之舉。大陸或許是有意對蔡當局意圖拓展所謂「國際空間」、製造分裂的行徑進行敲打。另外,也反映出國際社會愈加反對「台獨」、支持一個中國的大趨勢,未來亦會對該地區其他國家帶來明顯的帶動效應。

  台灣當局兩岸政策該反思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昨天表示,薩爾瓦多是蔡英文政府執政2年3個月以來第5個斷交的「友邦」,讓台灣在國際空間上更加緊縮,蔡政府必須負完全責任。當天吳敦義、洪秀柱,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不約而同地抨擊蔡英文當局,告誡其要反思兩岸政策。馬英九更呼籲當局,尊重並回到「九二共識」,毫不猶豫維持和平,才是台灣最高的利益。就連同為泛綠的時代力量也批評說,蔡英文應該想想,目前「維持現狀」的兩岸路線是否要大幅調整了。

  但目前看來,蔡英文好比鴕鳥,對各種諍言充耳不聞,即便在支持率一路下洩的情況下,仍然繼續挑起兩岸對立,打壓異己,更是鐵了心當美國的棋子,妄想扮演圍堵大陸的打手角色。可惜的是,美國卻從沒有給予台灣更多地「關照」。此次薩國「斷交」,被問及美國有沒有做點什麼時,台當局啞口無言,可見美台關係的畸形。台灣被打掉的門牙只能往肚裏咽。

  台灣的國際環境落得今日地步,關鍵在於蔡英文沒能理清台灣的位置。正如島內學者分析的那樣,破解國際環境困境,台灣還需回到兩岸關係的框架之下,正視「九二共識」。否則,台灣遭遇的「斷交潮」還將繼續下去,且不在於下一個是誰,而是台「邦交國」什麼時候歸零。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