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薩爾瓦多承認「一中」與華建交
2018年 08月 22日 00:49    香港商报
 

  順應時代潮流 邁出正確一步

  薩爾瓦多承認「一中」與華建交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1日同薩爾瓦多共和國外長卡斯塔內達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雙方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薩爾瓦多同時宣布同台灣「斷交」,並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至此,台當局的「友邦」驟降至17個。當天,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薩爾瓦多代表團。

  中薩將廣泛開展互利合作

  王岐山在會見薩爾瓦多代表團時指出,中薩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契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為兩國關係發展開闢了廣闊前景,符合兩國根本與長遠利益。雙方要做好建交後續工作,加強交往,深化互信,高標準規劃和推進互利合作,書寫中薩關係新篇章,造福兩國人民。

  王毅表示,兩國公報中薩爾瓦多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翻開了嶄新的歷史篇章。

  王毅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任何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的根本基礎。薩爾瓦多作出政治決斷,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設任何前提地同中國建交,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站到了一起。這再次充分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是人心所向,是大勢所趨。

  王毅強調,我同卡斯塔內達外長在會談中一致同意,雙方將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深化政治互信,發揮互補優勢,在廣泛領域開展互利合作。中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又多了一位新朋友,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事業中又多了一個新夥伴。

  卡斯塔內達表示,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是薩爾瓦多對外關係中的歷史性事件,是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作出的戰略性決定。薩爾瓦多總統塞倫此前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也強調,堅信與中國建交是「正確的一步」。他表示,從現在開始,兩國代表將會開展對話,以尋找兩國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衛生、教育、旅遊等方面的合作潛力,並確定可以採取的具體行動。

  外交部:建交無任何經濟前提

  對於有聲音將中國與薩爾瓦多建交說成是「金援外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回應稱,中薩建交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沒有任何經濟前提。中方高度讚賞薩方的立場。絕不是台灣方面某些人想象的所謂「交易籌碼」。他指出,希望島內某些人能看清世界大勢,不要把任何問題都理解為錢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薩爾瓦多與台當局「斷交」時點正在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回台後的第二天。也是蔡上任以來繼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後第5個「斷交」的國家。目前台灣還剩17個「邦交國」。

  當天,蔡英文舉行發布會,對大陸橫加指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企圖掩蓋真相、轉移焦點,升高兩岸對抗,破壞兩岸關係,是不能得逞的;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更是不自量力。他強調,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搞「台灣獨立」的行徑都是沒有任何出路的,也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馬曉光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做損害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事,儘早回到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上來,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張華分析稱,中薩建交是大陸是針對島內的「台獨」勢力進行反制,而非主動挑釁。大陸堅持「以我為主」的戰略思路,依據蔡英文當局在島內和國際上的表現來確定相應舉措。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