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行穩致遠:碧桂園宣布「提質控速」穩健發展戰略
2018年 08月 22日 01:09    香港商报
 

  「行穩致遠」,碧桂園中期業績的主席報告,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以這短短的四個字結尾,意味深長。在8月21日的業績發布會上,另外四個字——「提質控速」則是為成就百年企業願景所打下的底色和基石。

  對於公司發展方向,碧桂園董事會主席楊國強在致投資者的一封信中提及,「我們正在重新審視本公司的管理系統,為了立基百年,寧可放慢一些發展速度,追根溯源地全面提升本公司管理水平。」

  碧桂園集團總裁莫斌也在發布會上表示,公司將逐步進入「提質控速」新階段。 「『提質控速』是保證有質量的發展,寧可慢一點也要穩定,進入平穩健康持續發展的態勢。」此舉意味?,曾經以快著稱的碧桂園即將切換車道,翻開效益和質量優先的發展新篇章。

  戰略決策:主動調整步伐

  今年上半年,碧桂園以4124.9億元的銷售額再度領跑地產行業,經營效益同樣突出,收入、毛利、淨利潤、股東應佔利潤等均錄得大幅增長。在規模和效益均攀上史上新高峰的時候,碧桂園主動作出了調整步伐的戰略決策。

  碧桂園集團總裁莫斌在發布會上表示,公司發展將逐步進入平穩、健康、持續發展的「提質控速」新階段,保證有質量的發展。「下半年把安全質量放在第一位,放慢發展速度。但這是相對我們自己而言,在保證安全質量的前提下,相信未來還是會給投資者和社會一個滿意的答卷。」

  實際上,業績發布的前四天,在碧桂園集團安全生產委員會的會議中,楊國強也一再強調公司的價值觀:「百年企業的基石是什麼,它一定要在安全質量很有保障的情況下,才能持續。」他提出,碧桂園要建立最好的安全質量體系。「哪怕速度慢一些,利潤少一些,也要保證安全質量。」

  多元化發展:融合關聯業務

  放在時代的背景下,提質控速的抉擇並不難理解。有分析認為,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經濟調速換擋,從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作為支柱產業之一的房地產行業也已進入增長趨穩、結構待調的發展階段。與此同時,中國房地產企業也不約而同地在升級企業發展戰略,於房地產這個平台之上裂變、融合關聯業務,以實現實體經濟發展所需要的資金、人才、產業、稅收等各種要素的有效鏈接,在助力產業升級發展、推進城鄉建設的過程中,企業也贏得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地產主業固然是碧桂園的根基,但在此之上裂變的關聯業務也是該公司的「創新與未來」。6月19日,碧桂園分拆的物業板塊成功在香港上市,首日市值便達250億港元,成為物業板塊第一股。

  在完成這個小目標的同時,碧桂園給自己設立了一個新目標,那就是積極響應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計劃,打造一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農業龍頭企業,在財務穩健的前提下,以國際標準的現代農業為切入口,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助力國家戰略的實施。

  城鎮仍是碧桂園的事業所在,響應國家「租購並舉」政策,長租是該公司?力推進的新業務,期內,長租公寓在建房間數已超過21000間,已獲取項目的總房間數已超過24000間。年內預計能實現12個城市、46個項目同時開業。

  給碧桂園加上「高科技」光環的機器人項目同樣備受關注,每年投資300億元建設機器人小鎮、計劃連續投資5年的戰略規劃折射了這家房企實業報國、投身科技的雄心與魄力。據莫斌透露,碧桂園進軍機器人領域,將圍繞地產主業進行布局。機器人業務研發方向包括烹飪、看護等服務型機器人,建築、裝修等特種機器人,晶片等核心零部件,自動引導運輸車,物聯網/人工智能,智能製造系統等。

  保利投顧研究院在一篇報告中?重分析了房企的戰略升級。在他們看來,房地產已經成為互聯網之後的另一種鏈接,這種鏈接將比互聯網更有優勢。互聯網是用技術創新掃平障礙,而房地產則更紮實,可鏈接「人、資本、產業」等多方資源,實現資源要素的優化配置,助力產業升級發展、推進城鄉建設。

  這種新型鏈接,被認為在目前形勢下具有時代意義,對房企而言,是從開發商向綜合投資服務商的重要切換,對國家而言,則是通過房地產的新型鏈接作用,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推動城鄉建設、科技進步、人民美好生活等發展目標達成的重要手段。

  作為載體的房地產向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被視為房地產行業發展的新機遇。房企在升級企業發展戰略、推進這種「新型」資源鏈接實現的過程中,也將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碧桂園交出亮麗半年報 股東應佔利潤大幅增長72.5%

  8月21日,碧桂園在港披露半年業績。截至2018年6月30日,碧桂園實現合同銷售額人民幣(下同)4124.9億元,同比增長42.8%,完成去年全年銷售額的74.9%,合同銷售面積438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6.1%。這是繼2017年全年銷售躍居行業第一以來,碧桂園再次發力,繼2017年之後銷售業績仍然保持領先。

  報告期內,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318.9億元,同比增長69.7%,毛利潤349.7億元,淨利潤163.2億元,同比增長分別為104.6%、94.9%。此外,本公司股東應佔核心淨利潤同比增長80.2%。

  高速增長的同時,碧桂園的財務狀況也保持穩健,繼2016、2017年後又一次實現正淨經營性現金流。

  淨經營性現金流持續為正 財務穩健

  業績公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碧桂園的淨經營性現金流為正,這是繼2016、2017年後碧桂園又一次實現淨經營性現金流為正。

  什麼是淨經營性現金流?財務相關人士解釋稱,經營性現金流就是在經營過程中產生的現金流,在房地產企業可以理解為買地、建樓、賣樓這個經營過程,流入減流出就是淨額。「簡單來說,售樓收回的樓款減去建造過程以現金方式支付的各種成本,如購地成本、建安成本、人力成本、稅費等經營相關的成本費用之後的淨現金流,就是『淨經營性現金流』。」這個指標為正,說明當期通過經營本身便可以錄得盈利,不需要依賴外部融資來支撐現金流。分析人士認為,這正折射出碧桂園自身造血功能強勁和穩健的財務風格。

  Wind統計數據顯示,在2017年的A股128家上市房企中報中,超過一半房企淨經營性現金流都為負;而在港股上市的房企中,該比例更低。不完全統計顯示,民營上市房企中能夠連續兩個財年實現淨經營性現金流為正的公司,僅有碧桂園、龍湖等少數幾家。

  實現現金流為正離不開強勁的銷售回款。報告期內,碧桂園錄得房地產銷售現金回款約3360.2億元。在2018年上半年合同銷售同比增長42.8%的前提下,本集團淨借貸比率為59.0%,保持穩健。

  公開數據顯示,碧桂園自上市以來連續11年將淨借貸比率控制在70%以下。而據億翰智庫數據,2017年,上市房企整體平均淨負債率達到76.61%。碧桂園的淨借貸比率長期處於行業偏低水平。

  截至報告期,公司可動用現金餘額達到2099.1億元,另有約人民幣2813.9億元銀行授信額度尚未使用,達到歷史最高水平,營運資本充裕。

  碧桂園自上市以來,在融資方面一直強調「做好長中短期資金組合」,持續優化資本結構,保持現金充裕的同時,加強自身「造血」功能。同時,受益於前期充足的土地儲備與優良的內控管理,碧桂園在高速發展的同時,財務數據表現強健。

  股東應佔利潤大幅增長民生地產獲認可

  今年上半年,房地產企業普遍錄得利潤上行,碧桂園也交出了滿意答卷。期內,碧桂園集團實現營業收入約1318.9億元,同比增長達69.7%;毛利潤約人民幣349.7億元,淨利潤約163.2億元,同比增長達到或接近翻番。公開數據顯示,碧桂園的毛利潤自從2009年底之後,已經連續18個財報季獲得同比躍升。

  此外,本公司股東應佔利潤約129.4億元,本公司股東應佔核心淨利潤約129.5億元,同比增長分別達到72.5%及80.2%,其中股東應佔利潤連續5個財報季上漲。

  利潤總額的上漲並非來源於暴利,而是「薄利多銷」。2018 年上半年,公司的合同銷售均價為每平方米人民幣9399元左右,連續多年保持低位。

  此外,碧桂園整體布局均衡。半年業績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碧桂園業務遍布中國內地30個省、261個市、1051個縣/鎮區。在國家分類調控的大背景下,截至2018年6月30日,按目標市場分,目標一二線與目標三四線銷售金額比例為48:52。

  業績公告顯示,碧桂園集團基本每股盈利為60.03分,同比增長71.8%,董事會宣布派發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幣18.52分,同比去年同期大漲77.4%,半年派息總額佔核心淨利潤總額的31.0%。

  高質量增長獲得多方認可

  碧桂園交出亮麗半年報數據獲得多方權威機構的認可,其中,高盛研報稱,認可碧桂園一直以來的執行力和說到做到,相信公司會繼續保持未來幾年的快速發展。

  德銀表示,目前地產行業估值處在歷史低位,看好具有強執行力(尤其在三四線城市),並有?多元化土儲分布的公司,例如,碧桂園、新城控股、中海外、世茂和奧園。其於7月25日發布研報稱,考慮人民幣貶值的因素,並根據最新的土地儲備,對碧桂園2018-2020年的盈利上調3%-5%,重申碧桂園為公司在大市值當中的首選股。

  碧桂園較強的基本面和穩健的財務狀況也獲得了全球頂級評級機構的認可。今年3月,國際三大權威信用評級機構之一的標準普爾將碧桂園企業信用評級由BB上調至BB+,展望穩定。此前,碧桂園已經獲惠譽調升企業信用評級至投資級。

  行動:力推SSGF高質量建造體系

  楊國強希望除了規模增長外,碧桂園也能成為行業內安全和質量的楷模。碧桂園在行動,從制度到執行都已落到細處。

  在發布會上,莫斌公布了外部監督與內部管控相結合的安全質量強化方案。從內部管控來看,一方面是針對事故進行全面停工整頓、區域交叉巡檢以及針對惡劣天氣防範等重點問題的專項整改,另一方面是常態化管控,包括成立安全生產委員會、每周至少一次工地安全巡查、激勵機制與安全質量強相關、加強合作施工單位管理、加強工程監理、嚴控原材料等。在施工合作方的管理上,碧桂園提出要在合同條款中進一步明確承包人需在確保安全質量的條件下履行合同。如果項目的工程施工指令存在安全質量方面的隱患,施工企業可以拒絕執行,並上報集團總部。

  外部監督方面,一是全天候工地開放,定期邀請業主、媒體參觀在建項目工地,展示施工過程,接受監督並倒逼工程質量的提高;二是實際交付前邀請業主進行預驗收,從業主視角出發檢驗瑕疵並迅速整改,真正實現完美交樓。

  此外,碧桂園還致力於通過技術手段消除安全、質量問題,將會力推自主研發的SSGF高質量建造體系和新型裝配式建造體系以大力提質。據介紹,截至8月初,碧桂園在SSGF的創新和研發方面組建的團隊已經達到600人,投入的研發費用達20多億元,目前已在400多個項目試點推廣創新SSGF高質量建造體系,成熟後將全覆蓋所有的項目。

  而機器人的研發也使得事故減少成為可能,據了解,未來碧桂園的機器人項目將在建築板塊發力,有望以機器人來代替人進行危險的施工操作。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