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首個電子游戲博物館空降深圳
2018年 08月 22日 01:18    香港商报
 

  經典街機再現 頭號玩家來襲

  全球首個電子游戲博物館空降深圳

  全球第一款街機游戲《PONG》、全球首款出現「彩蛋」的游戲《Ad-venture》、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游戲之一」的《Space Invaders》、全球首款大範圍覆蓋女性及兒童玩家群體的《Pac-Man》、風靡了近40年的電子游戲超級明星《Super Mario Bros.》……這不僅僅是一代人的童年記憶,更是電玩愛好者的終極情懷。8月17日至10月14日,「Game-On 綻放」2018全球游戲潮流盛典在深圳震撼開幕,超過3000平米的展館空間內,以超乎想象的藝術語言勾勒出了一個電子游戲博物館,陳列了跨越半個世紀之久的全球電子游戲的歷史、文化、周邊與未來,150多款經典電子游戲重現,訴說着專屬於電子游戲的藝術魅力。香港商報記者王曉蕾

  掀起游戲展全新體驗風暴

  此次「GameOn 綻放」游戲盛典共設置15個展區,涉及早期游戲到未來游戲、游戲概念到游戲包裝、游戲設計制作到游戲發行等,全方位呈現了半個多世紀以來全球電子游戲的發展歷程,也充分體現了「More Than Just A Game」的理念。

  展覽共展出150多款經典電子游戲,包括全球第一款街機游戲《PONG》、全球首款出現了「彩蛋」的游戲《Adventure》、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游戲之一」的《Space Invaders》等,玩家除了可以身臨其境地體驗全球經典頂級游戲大作,還可以直擊一款游戲從概念到包裝的全過程,成長為既熟悉全球電子游戲歷史又了解電子游戲制作的「超級玩家」。

  區別於歷史類、藝術類等常規博物館,「GameOn 綻放」打造的電子游戲博物館不僅可以觸摸,還可以上手體驗。這讓觀者與游戲內容、游戲角色、游戲進程組成一個整體,共同打造了一個「活的博物館」。置身其中的玩家不再僅僅是電子游戲歷程的旁觀者,更是參與者,這創造了游戲展覽的全新體驗風暴。

  活動同期,為了豐富玩家的觀展體驗,任天堂、微軟XBOX、SEGA、AtariPONG、村上隆等游戲、潮流、藝術、科技領域的「巨擘」,攜手開展跨界合作,將游戲文化展覽、游戲周邊、品牌快閃店、潮流體驗店、限量手辦及主體活動等內容呈現給大眾,打造了超IN超SKR的游戲文化潮體驗。

  演繹電子游戲藝術魅力

  如果說,「GameOn 綻放」為觀者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觀展體驗,那麼使得這種體驗成為可能的因素就在於電子游戲的參與感。電子游戲在創造「更高真實的假象」的基礎上,更呈現了一種「虛擬的真實」,讓玩家擺脫旁觀者的身份而參與其中。在「GameOn 綻放」中展出的《古墓麗影》等探險系列游戲中,玩家可以化身探險家,親赴這場探險之旅。

  這種藝術本質讓電子游戲呈現獨特的魅力,也讓「GameOn 綻放」顯得如此與眾不同,它以實物呈現了全球電子游戲歷史、文化,卻讓觀者在參與體驗中「親歷」了這段歷史,并最終形成一種超越實物的感知。這意味着游戲對玩家的影響是更深刻的,它為玩家構建了一個又一個虛擬的世界,讓玩家在虛擬的世界里感受真實的生存體驗。

  正是基於對電子游戲藝術本質與價值的深刻洞察,綻放文創、英國巴比肯藝術中心一拍即合,將電子游戲博物館「搬到」中國,讓玩家在「品讀」電子游戲「簡史」的過程中,真正體會電子游戲所帶來的想象力與正能量,成長為「超級玩家」。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