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布拉格童話國度
2018年 08月 22日 01:21    香港商报
 

    紅頂磚屋、中世紀城堡、成群結隊的天鵝……說到布拉格(Prague),種種童話般的想像浮現眼前。布拉格地處歐洲大陸中心,是捷克的首都,也是全球第一座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城市,被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城市」。這里保存着許多不同風格的中世紀老建築,包括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等等,宛如一座完整的中世紀露天博物館。古老的查理大橋、童話般的布拉格城堡更是為它增添了一份浪漫色彩。置身其中,彷彿闖入一個童話世界。文:Amanda

    布拉格主要分為六區:舊城區、小城區、高堡區、新城區、猶太區、城堡區。這些區分布在伏爾塔瓦河(Vltava)兩岸,由查理大橋連接。旅客可花三至五天時間逛完這幾個區的主要景點。但若是只有一兩天時間,只要沿伏爾塔瓦河而行,便能欣賞到市內最美風景。布拉格的市內交通十分發達,當地的地鐵及路面電車覆蓋市內大部分景點。旅客可以在車站買到不同類型的車票,例如單程票或日票。有些人還會選擇租兩輪電動車或搭敞篷車游城觀光,不過由於布拉格規模相對較小,許多最重要的歷史遺迹均可以在步行游覽的範圍之內參觀,因此在布拉格漫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查理大橋——露天塑像美術館

    布拉格坐落在伏爾塔瓦河兩岸,伏爾塔瓦河像一條綠色的玉帶淙淙穿過,將城市分為兩部分,橫跨在河上的十幾座古老與現代化的大橋,雄偉壯觀,將城市協調巧妙地聯為一體。查理大橋(CharlesBridge)是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橋梁,亦是布拉格地標。它橫跨伏爾塔瓦河,分隔了舊城區和城堡區。查理大橋有着悠久的歷史、豐富的藝術建築,曾是歷代國王加冕游行的必經之路。布拉格坊間流傳:「只有把查理大橋走過九遍,才能讀懂布拉格的美。」整座橋長516米,一邊欣賞橋上風景,一邊走完全橋,須花一小時以上。這座歐洲最古老、最長的橋上有30尊聖者雕像,被稱為「歐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術館」。其中最著名也吸引最多游客停留觀看的,就是橋中央的聖約翰內波穆克(St.JohnofNepomuk)。傳說人們只要撫摸雕像下方的浮雕,就會帶來好運、愛情。如今浮雕已經被摸得金光燦燦。

    橋上游人如織,兩側擺滿藝術畫攤,包括各式水彩畫、油畫、鋼筆畫等。有不少街頭畫家現場作畫,大多數題材都取自於查理大橋,描摹出橋上春夏秋冬、晨暮晝夜的景色。除了這些繪畫攤位之外,還有一些帶着樂器表演的藝術工作者,藝術家們給查理大橋帶來了無限的活力。寬敞的橋面鋪的是淺褐色的石子路,在二十世紀以前,大橋是可通行四輛馬車的主要通道,而目前僅供行人行走。傳說在查理大橋上接吻的情人,會一生受到祝福,因此來自世界各地的情侶爭先恐后地在這座橋上鎖住他們的愛情。無論是艷陽高照還是夕陽西下,這座橋上濃郁的捷克風情都讓人流連忘返。

    世上最大城堡

    走過查理大橋,便來到城堡區。在伏爾塔瓦河畔放眼眺望,童話式的城堡屹立於山上。這就是建於9世紀的昔日皇宮布拉格城堡(PragueCastle)。它占地70000平方米,約等於7個足球場,被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評定為世界最大城堡。入城堡前必須經過安檢,因為這里已成為捷克總統府。城堡有着多樣化的建築風格,從古代的羅馬式地基,到戰爭期間的后現代風格,每個年代的風格都或多或少在城堡上留下了痕迹。每逢中午12點,第一中庭會舉行衛兵換哨儀式,吸引游人駐足觀看。城堡內有多個景點,包括三個庭院、古老街巷、畫廊、花園及聖維特大教堂,游客需花大半天參觀。

    聖維特大教堂與黃金巷

    聖維特大教堂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教堂,這座哥德式建築是布拉格的精神象徵。主教座堂的地下墓室中安放着波西米亞歷代國王的石棺,當中包含有一個有趣傳說,指這個地下室分別由七個人分掌鎖匙,要打開進入,必須集合七人才能開啟。城堡內還有一條舉世聞名的小巷黃金巷(GoldenLane),其街名來源於16世紀的煉金術師,傳說他們想在這里煉制黃金。這條小巷之所以出名,全因捷克大文豪卡夫卡(FranzKafka)曾住過巷內的22號房子,1916年他以每月20克朗租住上址,他最出名的三部著作《鄉村醫生》、《致科學院的報告》及《城堡》都在此處誕生。現時故居已改為賣卡夫卡有關小說、文具等的書店。

    簽證: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護照人士可免簽入境捷克90天。

    航班:不設直航,游客可於英國倫敦或德國慕尼黑等地方轉機。

    天氣: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夏季溫暖潮濕。夏天溫度約攝氏15至24度,冬天溫度降至0度以下。

    語言:捷克語是捷克的官方語言。

    時差:比香港慢7小時,夏令時間比香港慢6小時。

    匯率:克朗為捷克官方貨幣,100港幣兌換約284克朗。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