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建設大灣區實現中國夢
2018年 08月 22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聯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學習貫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精神

    建設大灣區實現中國夢

    【香港商報訊】據中聯辦網站消息,8月20日上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精神,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等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也是為港澳同胞和大灣區內地人民謀福祉的重大舉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度重視、寄予厚望。韓正副總理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全面深刻闡述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根本目的、戰略意圖、目標願景、原則要求和方向路徑,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深入推進實施的新階段。港澳兩個特區行政長官首次以小組成員參與國家戰略決策實施架構,彰顯中央高度重視港澳在大灣區建設中地位和作用,凸顯港澳從「聯繫人」向更加積極的「參與者」的角色轉換,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實踐和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與功能提高到新層次。在中央強有力的統籌領導下,在粵港澳三地的積極參與和共同努力下,大灣區建設必將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澳門同胞福祉,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會議強調,要從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關於「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和十九大關於「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豐富內涵和重要意義,不斷增強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要深刻認識大灣區建設是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大基本國策在新時代交融結合、同頻共振形成的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是「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的豐富與拓展,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港治澳的重要思想和方略的重大舉措;是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增進香港同胞福祉、「中南海直通香港」和香港同胞「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生動寫照。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并親自見證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熱議、媒體高度關注的話題,各界對大灣區建設充滿期盼。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主動回應香港社會主流訴求,積極宣傳和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全力對接大灣區建設。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確定為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戰略方向,全力投入政府資源,加強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統籌協調力度,多次率團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考察,多次到北京和廣東與內地有關領導溝通會商,積極向中央反映香港社會關切和期盼,推動相關惠港政策在大灣區落地實施。特區政府先后組織由政府高層官員、行政會議成員、業界代表組成的考察團,赴大灣區考察調研,進一步增進香港社會對大灣區的認識和了解,動員香港社會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并主動推出一批對接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特區立法會32名議員及多名政府官員於4月20至22日組團考察大灣區內地城市,立法會還於5月31日通過了促請特區政府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的「加強區域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議案,各政團社團紛紛開展大灣區建設專題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比如,民建聯從去年8月以來,分別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規劃方案建議書》和港人在粵享受國民待遇先行先試建議書等,分三批合共提出80多條政策建議;工聯會向特區政府提出主動落實政策配套,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推行再工業化,振興物流、空運、航運、旅游等最能吸納勞動人口的行業等政策建議;經民聯今年4月訪問廣東省時,提交了《促進大灣區發展深化粵港合作》建議書,提出了6大範疇的22項具體建議;自由黨向特區政府提出進一步放寬香港人士到內地投資、創業及就業限制,推動資金互通、專業及各類資格及資歷互認等建議措施;新民黨也通過匯賢智庫,向特區政府提交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書》,從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推動港人在大灣區內生活便利化、為本地青年開辟發展空間等7個方面提出了建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各級政協委員、商界及專業界別團體和人士也抓住各種機會積極了解、參與大灣區建設。可以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成為香港社會普遍關注、熱切期盼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的重要「中央精神、國家議題」,思考大灣區、對接大灣區、借助大灣區建設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升級正逐漸成為社會各界的主流共識和自覺行動。

    回顧一年多來香港社會對大灣區建設的積極反響,我們深深體會到習近平

    總書記的崇高威望和重視關懷是凝聚香港各界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切的根本動力,深深體會到契合香港經濟發展的內在需要和廣泛利益是粵港澳大灣區獲得廣泛認同的社會基礎,深深體會到重視回應特區政府的關切與香港市民的期待是順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理念和方法創新。推進大灣區建設,提升粵港澳經濟一體化水平,會使港澳的現有優勢包括服務業優勢更有用武之地,使港澳能夠從國家強勁發展中獲得廣闊發展空間和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使港澳有更大的回旋餘地解決長期發展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從而促使港澳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使「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會議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讓老百姓得實惠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着力建設生態環境優美、公共服務完善、港澳同胞和大灣區內地居民同享高品質生活的共同家園。從去年「七一」以來,中央有關部門根據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九大報告中關於「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的部署要求,深入調查研究,分三批集中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創業的政策措施,包括保障港澳學生在內地就學、為符合條件的內地高校港澳畢業生簽發報到證、在內地工作的港澳居民可享受住房公積金待遇、保障港澳居民在內地旅游的住宿權利、港澳居民持「回鄉證」在部分車站自助取票、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等,解決了一部分港澳同胞普遍關注、影響面較大的訴求。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又決定大幅降低粵港澳通信漫游費、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香港建設中國科學院院屬研究機構,等等。在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召開后第二天,中央又推出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為符合法定條件的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并享受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勞動就業、就學、就醫等方面的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提供了法律依據,有助於推進內地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措施向常住內地的港澳居民全覆蓋,這是中央為增進港澳同胞福祉推出的又一重要突破性政策舉措,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心關懷和厚愛。

    會議要求,中央駐港機構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的工作部署,從「兩個建設好」的戰略高度,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秉持與香港發展、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的使命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工作視野,提升素質本領,強化責任擔當,確保中央決策部署真正「上岸、落地、落實」,真正惠及香港市民。一是要積極宣介中央關於大灣區建設的決策部署,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尋找「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共同描繪大灣區建設藍圖,將共同家園的美好願景付諸於共同行動,為香港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二是要廣泛聯繫香港各界,廣泛了解和積極回應香港社會關切,積極聯絡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促進粵港澳合力推進大灣區建設,發揮好溝通者、協調者、促成者的橋梁紐帶作用,不斷提升香港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斷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制度機制創新。三是要積極引導動員廣大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參與大灣區建設,積極配合中央有關部門、內地有關省市和特區政府出台和落實香港社會關注度高、受益面廣、影響力大的相關政策措施,讓香港市民「得實惠、享紅利」,不斷提高幸福感獲得感和增強參與感成就感。

    會議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中央駐港機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積極有為,履職盡責,為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