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產品「不可取代」 聽證次日 多數美企要求關稅減免
2018年 08月 23日 00:17    香港商报
 

  中國產品「不可取代」

  聽證次日 多數美企要求關稅減免

  【香港商報訊】有關擬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一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目前正舉行為期6個工作日的公開聽證,引發各方關注。美國媒體報道說,美國商業企業紛紛表達對徵收關稅一事的憂慮,呼籲獲得減免。

  當地時間21日的聽證會是系列聽證活動的第二場,60多位各行業協會和企業代表出席並發言。其中,小企業代表佔相當大的比例。「不可取代」成為了第二天聽證的熱詞。雖然中國輸美產品附加值往往較低,但是通過多年努力中國已經建立了全產業鏈能力,在製造業配套能力方面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取代。

  301聽證會 多數反對徵稅

  雖然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代表們不厭其煩地質詢坐在證人席的企業代表是否可以有其他的國家取代中國,製造並出口2000億加稅列表中同樣的商品到美國,但據不完全統計,美國貿易代表們得到的是至少49位站在中美貿易摩擦第一線的企業代表們一遍又一遍地重申:中國產品在他們所在行業中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並要求將相關中國產品從加稅列表中剔除。

  據《紐約時報》報道,一家位於孟菲斯的建築塑料公司表示,該公司已經嘗試但未能尋找到中國之外的替代品來源地。關稅可能被證明是「災難性的」。即便該公司一直在教育客戶如果加徵關稅,價格肯定會上漲,但該公司很可能因為定價過高被市場淘汰。

  在聽證會上,體育用品製造商、蠟燭製造商、鞋類企業、半導體生產商等都懇求將本企業所需產品排除在下一批關稅清單之外,已經提交了超過1300多條公開回應,其中大多數人反對徵收關稅。

  小企憂 「錢袋子」縮水

  「那種感覺就像你的錢不停地從口袋裏往外跑。」美國小企業代表約翰‧霍華德21日在出席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舉行的擬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的聽證會期間說。

  霍華德經營?一家專門從事線圈進口貿易的公司,幾乎所有生意都與中國有關。他在當天的聽證會上表示,該公司進口的許多產品只有中國能夠生產,沒有其他供貨商可替換。他舉例稱,根據美國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今年前5個月,美國進口的霧化器線圈的總價達到1.75億美元,其中自中國進口的霧化器線圈總價為1.7億美元,佔比達到96.9%。

  同為小企業的美國智能家庭科技公司CEO阿倫‧埃米克在發言時表示,該公司的「智能控制」設計和開發在美國進行,製造在中國完成。由於該公司尚處於初創階段,自主定價權不大。如果再加上10%的關稅,利潤空間將被進一步擠壓。

  美國消費技術協會負責國際貿易事務的副總裁薩格‧錢德勒表示,該協會80%的會員企業為初創企業或中小企業。他們認為,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徵稅將影響行業發展。錢德勒警告稱,該協會反對美國政府採取關稅措施處理與中國的貿易爭端,此舉將對美國經濟產生長期的負面影響。

  美科技企業競爭力將受損

  美國信息技術產業理事會中國和大亞洲區全球政策主任內奧米‧威爾遜表示,對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的競爭力和科技優勢。

  在聽證會上,威爾遜代表美國信息技術企業說,如果這些企業都為重建供應鏈而忙得焦頭爛額,就無法集中力量進行創新。威爾遜說,加徵關稅將使構建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未來技術的產品零部件變得更加昂貴,長期而言,科技公司會相應減少研發投入,而這與美國振興經濟和提高競爭力的目標相悖。

  針對美國對華「301調查」中在知識產權等方面對中國的指責,電腦周邊設備製造商羅技公司有不同看法。公司合規主管馬克‧坎齊在聽證會上說,羅技在中國有自己的工廠,知識產權從未遭到侵犯,也沒有碰到被強制轉讓技術的情況。「相反,相比第三國而言,羅技在華全資公司的知識產權得到了更好的保護。」坎齊說。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