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政府推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2018年 08月 23日 00:00    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創科局會預留5億元啟動「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目的是要訓練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鼓勵他們在創新和科研方面發展。昨天啟動的「博士專才庫」企劃,旨在資助企業聘用創科博士后專才,從事科研及產品開發等工作。同時,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制造技術,尤其是「工業4.0」的培訓,為推動「再工業化」注入動力。

    特區政府今年相繼推出措施,積極吸引及培育頂尖人才,壯大發展創科產業所需的人才庫。繼6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后,又推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為科研機構和企業提供資助,招聘專才從事研發活動,以及培訓現有的員工應用高端科技為業務增值。

    資助港人接受高端科技培訓

    根據創新科技署宣布的計劃,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獲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撥款的機構,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的培育公司及從事創科工作的租戶,聘用最多兩名博士后專才從事研發工作。基金會為每名博士后專才提供每月32000元的津貼,最長24個月。有關博士后專才須持有由本地大學或世界大學排名榜就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相關科目位列前100名院校頒授的STEM相關學科的博士學位。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1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計劃由職業訓練局負責管理。學員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并受聘於非政府及非受資助的本地企業。

    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大受歡迎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歡迎創新科技署推出為期5年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他指,對科研機構而言,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產;而今政府終於推出實質措施幫助企業挽留、培訓人才。他認為,計劃觸及到高端的科技人才,對於科研機構的研發工作有正面作用。

    盧偉國還稱,早前曾與科技界人士到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了解到當地的創科基地已有成熟的產業化規模,除了無人機外,深圳亦有發展無人船,體現出產業發展的成效。他表示,大灣區各個城市都開始做吸引及挽留人才的工作,以推動創科發展,因此香港也必須做好吸納人才的工作。同時,他也提議特區政府加大力度,加強再工業化的培訓工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形容科技專才培育計劃是好事,有利香港建設創科中心,要盡快實施。他說,高新科技行業中,培養創新人才是重要的基礎,在行業發展中起着關鍵作用,否則所有高新技術都只是空話。

    蔡毅指出特區政府的措施方向正確,顯示當局銳意做好創新科技行業的決心。接下來,他期望政府可以盡快公布更詳細、更具體的細則。不過,他也提到培訓人才不是短時間就能做到的事宜,故希望政府同時都要做好人才輸入的工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當局的計劃表示歡迎。她表示,政府的措施是針對性地做專才培育,讓其從事研發活動,應用高端科技為業務增值,有助吸引及培育頂尖人才在本港發展創科。她強調,吸引國際人才來港及致力栽培本地人才同樣重要。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