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新聞

島內憂「斷交」潮難停
2018年 08月 2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對於薩爾瓦多和台灣當局「斷交」,馬英九昨天表示,希望當局重視這個問題,政策做必要調整,重新思考九二共識,否則往后還會有類似情况出現,「斷交潮」不會這麼快就打住。

    馬英九表示,其實關鍵還是大陸,大陸把兩岸關系看得比其他關系都重要。他強調,不要認為美國、日本可以幫台灣什麼忙,他們能做得非常非常有限,只要涉及兩岸關系,兩岸直接打交道才能解決。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昨天也痛批蔡英文執政完全失敗,經濟、社會及兩岸關系都搞不定。之前蔡英文曾經承諾不會讓兩岸關系后退、停滯,現在不但兩岸關系緊張,國際關系也面臨威脅。他說,如果再無法改善,那就讓「政黨再次輪替」。

    17個「友邦」都危險

    在與薩爾瓦多「斷交」后,島內人士開始擔心下一個「斷交友邦」會是誰,前台灣「外交部長」歐鴻鏈就分析,危地馬拉、洪都拉斯恐發生「斷交」骨牌效應,因為危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這3個國家位於中美洲的北邊,有「北三角」之稱;3個國家關系密切,國家的利益完全關連,等於是一家人。

    另外,曾於8月15日撰文準確「預言」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的拉美研究學者楊建平,近日再次預言,下一個可能與台灣「斷交」的國家是尼加拉瓜,他說,「斷交」隨時可發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楊建平認為,蔡英文此行出訪中美洲、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頻頻表態自己是「台獨」,民進黨一再刺激大陸,逼得大陸不得不出手。也有學者認為海地需要聯合國援助,中國可能從聯合國方面着手行動。

    台灣前駐美代表沈呂巡更直言,台灣剩餘的17個「友邦」「每一個都很危險」,任何「友邦」突然宣布與台灣「斷交」,他都不會感到意外。「斷交」潮停不了。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