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可構建量子密鑰安全網絡
2018年 08月 24日 0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昨日在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的主旨演講中提到,希望通過努力,在未來10-15年,中國能夠構建有量子密鑰分發的安全網絡。與此同時,希望在5-10年實現數百個量子比特的相幹操縱,對特定的問題計算能力超過目前全世界計算能力綜合的100萬倍。

  據潘建偉介紹,目前在這量子通信和信息領域裏,中國早在2007年的時候就把從前安全通訊的距離由幾百米、幾公里拓展到了近百公里。隨後到目前點對點,在光纖裏面能夠做到400公里。2016年,中國還發射了首顆「墨子號」的衛星,隨後通過國際已經實現了中國和非洲、亞歐之間的全球化的量子分發。在光亮計算方面,2017年首次達到了量子超越經典計算機。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