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方將向WTO提起訴訟
2018年 08月 24日 01:26    香港商报
 

  1255億關稅生效 首輪對壘全落地

  中方將向WTO提起訴訟

  8月23日12時01分,中美雙方各自160億美元(約合1255億港元)徵稅清單正式生效,至此,第一輪500億美元商品徵稅全部落地。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3日就美國對16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再次強調,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不得不繼續作出必要回擊,中方將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就此徵稅措施提起訴訟。

  業界預測,隨着中美加徵關稅政策陸續落地,貿易衝突對中美經濟的影響或將逐漸顯現。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見習記者 何文鑫

  貿易戰轉戰第二回合

  美方8月7日稱,將從8月23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279項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而中國立即予以了同等回擊,8月8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稱,自8月23日12時01分起,對333項約160億美元進口的美國商品加徵25%關稅。

  事實上,此前中美雙方均對160億美元徵稅清單作出了一些調整。美方在原160億美元清單的基礎上刪除了航運集裝箱、浮動船塢以及鋸木用的機械產品等5項商品;中方反擊的新清單則由原來的114項增加至333項。在剔除原油基礎上,新增加了小轎車、摩托車等多項汽車產品以及賤金屬產品,這有利於給予美國充分的威懾的同時,最大限度地保護國內消費者和企業利益。

  對比中美清單會發現,美國160億清單中無進口實績的防禦性商品有5項,而中國則有123項,由此可見,中方更側重於對美其他商品的打擊力度。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隨?160億美元關稅清單的推出,貿易戰的第一回合進入後半階段,中美貿易戰正在轉戰第二回合。「美方單方挑起了貿易戰的升級,不排除進一步升級貿易戰的可能,應做好進一步反制措施的準備。」白明說。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本周還將就對另外2000億美元自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建議舉行聽證會。而從過去幾輪聽證會中參會代表的發言可見,美國國內對於加徵關稅一事的反對聲音很大。

  衝突影響或將逐漸顯現

  商務部昨日稱,美方一意孤行,於8月23日在301調查項下對自中國進口的16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明顯涉嫌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為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方將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就此徵稅措施提起訴訟。」商務部稱。

  上海世界觀察研究院院長馬曉野對記者表示,中美雙方經濟一體化如今已經到了新的高度,WTO負責貿易自由化發展,但在爭端解決方面仍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如果未來中美雙方談判成功亦會對WTO的發展指明一個方向。

  今年以來,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不斷升級擴大,但從前個7月中美雙方的進出口數據來看,中美貿易摩帶來的負面影響仍未顯?顯露。數據顯示,前7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2.29萬億元,增長5.2%,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為1.04萬億元,擴大6.4%。中美雙邊貿易雖然增速放緩,但保持增長態勢,而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也在繼續擴張。

  未來,隨着中美加徵關稅政策陸續落地,貿易衝突對中美經濟的影響或將逐漸顯現。

  或開啟新一輪經貿磋商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和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將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會談將集中在特朗普政府5月初提出的清單內容,這是中美第一輪貿易談判時美方提交的清單,現已被細化為140多項具體事宜。

  報道指,在與美國同行的私下討論中,中方官員表示,在不太對抗的情況下,他們願意實施或討論清單上三分之二的要求。他們補充說,餘下的三分之一——因涉及國家安全和其它問題沒有討論空間,比如向外國公司開放中國的雲計算市場。這140多項具體要求中,包括允許美國信用卡公司Mastercard和Visa獲得進入內地支付市場的快速申請,以及允許摩根大通計劃收購其中國證券合資企業的多數股權等事宜。

  馬曉野對記者表示,中美雙方採取加徵關稅的方式來保護自身利益,目的就是為談判預留充分的餘地,「中美雙方有矛盾與衝突,一定要通過談判才能解決問題。儘管談判的過程十分複雜,但雙方需要互相包容。」馬曉野說。

  此外,《金融時報》稱,隨?中美貿易戰升級,其附帶損害將波及華爾街,破壞美國銀行在中國的擴張計劃。自從中國4月將證券交易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資持股比例從49%放寬到51%以來,眾多世界大型銀行已經爭相打算控股其在華業務。但一些銀行高管表示,美國銀行發現自己處於劣勢,因為中美貿易戰可能延遲或阻礙他們獲批在華增持股權。

  链接

  美商務部長自稱子彈更多

  【香港商報訊】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在美國當地時間周三下午,到美國財政部,與副財長馬爾帕斯為首的美方代表團,舉行一連兩日貿易談判。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方談判側重要求中國降低關稅、放寬市場准入及要求將人民幣匯率推升至中美貿易爭端之前的水平。華府一直評擊中方操縱人民幣匯率,人民幣兌美元4月至今,累計下跌近一成。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中國向美國採取報復措施是預計之內,但美國比中國有更多子彈,亦有更強經濟,長此下去中國將會跟不上美國的步伐,同時強調,與中方官員的互動,是希望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中方代表聽證會上力爭

  【香港商報訊】「萬華集團已宣布將斥資12億美元在路易斯安那州投資建廠,至少創造1200個就業崗位,這正是美國政府所期望的將工廠和就業帶回美國,但加徵關稅則將萬華的這一投資計劃置於風險之中。」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擬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聽證會22日進入第三天,中國萬華集團美國工廠總經理詹姆斯‧紐波特在聽證會上如是表示。

  當天,除了諸多美國國內企業、行業協會代表反對政府對華加徵關稅,來自中國公司、商會協會的代表和學者、律師等也在現場發言,從不同角度說明美國以加徵關稅方式來解決貿易爭端的謬誤。

  代表逾7000家會員企業的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副會長于露在發言中希望美方能夠將1170個農貨物稅號從2000億美元的清單中去除。于露稱,中美農產品貿易互利互惠,雙方農民和消費者都從中受益。「美國政府這種單邊的貿易措施對誰都不利,將破壞中美兩國農產品貿易長期穩定發展。」

  憂貿易戰加劇釀海嘯

  在聽證會上,普遍企業代表都表示憂慮貿易戰加劇,反對加徵關稅的聲音仍佔壓倒性多數。

  有公司高層說,不少客戶已經取消合同,他們為了減少貿易摩擦的衝擊,曾經嘗試在歐洲開拓新供貨渠道,但歐企產能無法滿足需要,要達到像中國廠商的質量,可能要花多年時間,並擔憂2008年的金融海嘯重現。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