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灣區「帶路」為港帶來重要商機
2018年 08月 24日 01:4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在昨日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上,多名政商界人士表示,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發展為本港帶來眾多具體和重要的投資機會。

  泰國正大國際集團董事長謝國民表示,泰國東海岸經濟充滿機會,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正好在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之上,該項目連接泰國東部北柳府、春武里府(芭堤雅市所在地)和羅勇府,這三府佔泰國GDP總數70%以上。該經濟走廊還設有連接曼谷廊曼機場、素萬那普機場和羅勇府烏塔堡機場的高鐵項目,泰國政府將該項目視為泰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大推動力,這一總長200多公里的高鐵軌道,必然會帶動沿路房地產、服務行業及貿易的發展,而這三個板塊正好都是香港的專長,因此對港來說,泰國東海岸充滿機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未來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將是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機遇及人力資源協同發展,並且將配合「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高效融資平台及創新策略地。他表示,內地儲蓄率高,但缺乏由高儲蓄轉成高效率直接投資的體系,目前內地正在發生重大需求結構變化,基礎設施投資、房地產投資及製造業投資的峰值已過,接下來投資新的增長點將會集中在互聯網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和區塊鏈技術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下的運用。

  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在同一場合發言時表示,生物科技同樣是未來一個重要領域,雖然香港大專院校人才儲備優勢,但缺市場及研創規模,而這正是內地能夠提供的優勢,希望香港用好河套地區,搭建起醫生、科學家及藥物研發的合作平台。

  前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袁國強表示,未來香港可建設成「一帶一路」法律仲裁中心,但香港必須向世界解釋與推廣香港有一套獨立、完善和公正的司法體制。他強調,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肯定能夠行使好這項使命。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