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謝鋒:大灣區為港澳注入新動能
2018年 08月 24日 01: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在世界華商高峰論壇致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從藍圖到行動,從願景到現實,大灣區不僅將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為港澳同胞的發展拓展新空間、新機遇,也將為國家經濟發展和國際合作提供廣闊新天地。

  「帶路」成世界最大合作平台

  謝鋒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也成為國際社會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為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開闢了新路徑,展現出強勁生命力和廣闊前景。

  謝鋒指出,40年的改革開放不僅給中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為全球繁榮穩定作出巨大貢獻。習主席在今年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鄭重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並宣布了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維護全球多邊秩序、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大國擔當。新時代中國的開放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自主開放,是更全面、更高水平的開放,也是面向未來、雙向共贏的開放,將為世界各國及包括廣大華商在內的中外企業家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金、更豐富的產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

  經濟霸權搬石頭砸自己腳

  謝鋒說,當前有的國家頻頻挑起貿易衝突,企圖以保護主義實現「本國優先」。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逆時代潮流而動,不僅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只有開放才能使各國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只有開放才是各國應該作出的明智選擇。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謝鋒介紹了去年下半年以來外交部駐港公署創立並推進「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有關國家」三方合作機制有關情況。強調三方合作將內地的資金、技術、產能優勢,同香港區位、國際化、專業服務等優勢,以及沿線有關國家的資源稟賦和發展需求等有機結合,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實現「1+1+1>3」的效果。公署將繼續做深做實三方合作平台,支持香港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發揮更大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