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商翹楚論道灣區「帶路」 林鄭析港兩機遇三重點
2018年 08月 24日 01:41    香港商报
 

  華商翹楚論道灣區「帶路」

  林鄭析港兩機遇三重點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以「『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為主題的「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昨日在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辦主任許又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出席論壇開幕式。

  來自全球的華商與相關政府官員、企業精英與專家學者近千人出席當天論壇開幕式。論壇設有嘉賓對談及專題論壇等環節,上午以「善用香港工商及專業服務優勢,拓展區域合作新空間」為主題,下午則圍繞「新經濟與工商專業機遇」主題進行討論。

  林鄭月娥在開幕演講中指出,華人善於營商、勤奮靈活、適應力強。在世界各地都能見到華人企業家的蹤影,其中不少已經在當地發展跨國企業;另外一些也已成為地區性的龍頭,對世界經濟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此亞洲大力發展及國際商貿多變的環境,海外華商在拓展經濟促進自由貿易,建立環球經貿的聯繫上可發揮更大的作用。

  林鄭表示,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擔當重要的角色。香港可發揮「一國兩制」下的雙重優勢,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樞紐,擔當「一帶一路」的融資及專業服務平台,並進一步加強香港的橋樑角色,連繫內地與其他經濟體,包括海外華商,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林鄭概述大灣區於港兩大機遇

  林鄭指出,香港也正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項重要目標,就是提升大灣區市場開放水平,對外連接國際市場,對內輻射和帶動環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區域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隨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以及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等大型跨境基建相繼完成開通,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已完備。

  關於大灣區建設能為香港帶來什機遇,林鄭指出,第一是香港近年面對產業結構缺乏新增長點的問題,大灣區可以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能,促進經濟產業多元發展。第二是香港的社會發展,包括住房、安老、土地受到一定的制約,大灣區可以為香港市民追求更美好生活提供一個廣闊的腹地。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目前在推進大灣區建設有三大重點工作。第一,是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第二,是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第三,是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

  她指出,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予香港和全球華商重大機會,特區政府會擔當「促進者」與「推廣者」的角色,抓緊兩項國策帶來的機遇,探索更多合作機會。她希望,全球華商可以適時把握當前的機遇,共同打開新市場,創造商機,享受「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成果。

  大灣區為國家強大打造新增長極

  辜勝阻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是新時代推進「一國兩制」的新實踐,而且是推動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有效整合香港、深圳及其他城市的創新資源,實現進一步區域協同創新、聚集發展,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邁向世界一流創新經濟灣區的關鍵。他相信大灣區建設不僅會為華商帶來無限商機,也為國家的強大打造新的增長極和重大引擎。

  許又聲致辭強調,「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離不開廣大海外僑胞的熱情參與和鼎力支持。面對兩大歷史性機遇,他建議海外華商積極宣傳「一帶一路」建設的原則和理念,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的項目合作,積極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以僑為橋」,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及世界級城市群,作出僑界應有貢獻。

  他說,香港僑界素有「敢為人先、勇於開拓、情繫桑梓」的優良傳統,面對這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相信香港僑界有識之士一定能立足新時代,抓住新機遇,展現新作為,在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中國新一輪更廣泛的對外開放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歡迎嘉賓出席論壇並表示,華商足遍布世界各地,在促進區域合作、深化內地和國際市場互動方面一直扮演重要角色。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工商和專業服務跟國際高度接軌,也是與世界聯繫的重要橋樑。希望此次論壇能為世界各地華商搭建交流平台,探討如何利用工商專業和創新優勢,進一步拓展區域合作空間、共同開拓新商機。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