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入秋名蟹爭鮮 率先過蟹癮
2018年 08月 24日 01:59    香港商报
 

  時序入秋,又到了品蟹好時節。近期遇上加拿大登爵尼斯和北海道毛蟹一樣當造,就有餐廳趁勢推出時令餐單,號召愛蟹者。登爵尼斯蟹以肉質肥厚、爽口鮮甜見稱,高級中菜廳滿福樓用上足一公斤重登爵尼斯蟹入饌,分量絕不欺場。另有米芝蓮二星加持的天龍則從日本引入鮮活的北海道毛蟹,成本甚高,鮮味自然亦更為澎湃。兩種靚蟹食法各不同,可謂各有千秋。文:Cherish

  鮮活毛蟹膏香取勝

  貴為日本三大名蟹的毛蟹,體積細小,蟹肉不算多,但勝在肉質結實,蟹味突出,更吸引的是蟹膏尤為甘香濃郁。相信不少人和筆者一樣以為毛蟹只有在冬天才有,但原來毛蟹一年四季都有,只是口感上略异。天龍軒全新推出的六道菜蟹宴,最大的賣點是整個餐單以一隻約500克的鮮活北海道毛蟹入饌,主廚劉秉雷師傅巧妙利用不同部位烹煮。餐單以蟹膏打頭陣,是以自家制脆卜卜的窩粑伴上清蒸蟹膏,入口滿是幼滑甘香的蟹膏味,鮮味爆燈。至於甚少食用的蟹殼,劉師傅爆香后就用來煮湯,配上經四小時蒸煮后的日本赤鮑熬煮而成,令湯頭更清甜。來到筆者最期待的蟹腳,師傅將蟹腿肉釀回蟹鉗中,炸至金黃香脆,最后灑上黑醋提味,炮制出「香醋炸釀蟹腿」。想要飽肚一點還有「蟹汁蒜香大蜆刀切麵」,自制的刀切麥麵中加入了肥美的沙巴大蜆,最后才放入毛蟹的醬汁,為菜式生色不少,也半點沒有浪費毛蟹的鮮甜,十分好吃。

  登爵尼斯蟹啖啖肉

  繼去年首度推出大受歡迎,滿福樓今年再度推出登爵尼斯蟹菜式,主廚孫錦勝采用北美洲西岸肉厚鮮甜的登爵尼斯蟹,創作出三款全新菜式,包括雲丹醬焗登爵尼斯蟹,先把登爵尼斯蟹「拉油」,即是用滾油稍稍炸蟹,以鎖住蟹肉水分,然后再涂上混合馬糞海膽和蛋黃醬調配而成的雲丹醬,蟹肉入口仍保持嫩滑。另一大千登爵尼斯蟹同樣以炸方式呈現,先用蛋白脆漿炸蟹,再用以指天椒及辣椒醬等制成的大千醬炒,全滲進豐碩蟹肉中,香辣冶味。最后是一味兩食的海鮮湯花蛤煮登爵尼斯蟹,橙紅色蟹身浴在海鮮湯中賣相搶眼球,湯底落足料,是用龍蝦殼及蟹殼熬煮成濃湯,再加入蝦、花蛤等食材提鮮,光是想想就知道湯底有多鮮甜。至於蟹肉就用來做蟹蓋薑米蛋白炒飯,看似簡單但火候必須掌控得宜,以保留蟹肉及蛋白的口感。平實的薑米與蟹肉相輔相成,入口即嘗到啖啖清甜肉味。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