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新聞

非洲豬瘟疫情掃到浙江
2018年 08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浙江樂清市委宣傳部昨天發布消息稱,經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確診,該市淡溪鎮畜牧養殖小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發病430頭、死亡340頭。當天,該市將疫點1332頭生豬全面撲殺并進行無害化處理。

    農業農村部消息指,17日,樂清市畜牧獸醫局接到報告稱,某養殖小區3個養殖戶的生豬出現不明原因死亡,隨即前往調查。22日,確診非洲豬瘟疫情。樂清在全市範圍開展疫情排查,對疫點3公里範圍內實施6周封鎖,由疫區邊緣向外延伸10公里為受威脅區,嚴禁易感動物出入和相關產品調出,關閉相關生豬交易市場和屠宰場,防止疫情傳出。

    自本月3日在瀋陽確診中國首起非洲豬瘟疫情以來,至今瀋陽、鄭州、連雲港、溫州4地已接連爆發了4起非洲豬瘟案例。中國農業農村部此前已開始調查幾起疫情之間是否存在聯繫。第一財經網援引內地生豬信息平台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分析稱,疫情基本肯定是從國外傳入,但傳進來的源頭在哪里,目前尚不清楚。從流行病學角度來說,目前這4起案例,并非疫情源頭,而且由於疫情傳播渠道的錯綜复雜,導致追溯非常困難。

    疫情對市場影響或延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對行業、產業的冲擊,也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布瑞克農信集團研究總監林國發分析稱,從直接損失來看,4起疫情均采用撲殺、消毒、隔離方式,目前一頭生豬價值1600元人民幣,養殖者損失不小。與此同時,疫情導致了豬價下跌,特別是東北地區供應過剩,大量生豬無法通過調運出售,只能被動壓欄,需要消化更多飼料。

    林國發還指,疫情還可能會導致居民豬肉消費減少,增加中期生豬供應量,10月豬價出現顯著下跌概率增加。疫情還影響了部分養殖戶仔豬補欄及母豬繁育的意願,或會冲擊明年的生豬供應量。林國發指出,目前疫情對生豬產業鏈間接影響程度較難估算。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會對遠期的生豬供應產生直接影響;但如仍有新增疫情區,可能導致今年四季度生豬養殖虧損嚴重,明年生豬供應明顯下降,豬價下跌大周期結束提前,甚至對行業造成滅頂之災。而且疫情令全行業拉響警報開始排查,影響了生豬調運,對市場造成冲擊。從8月13日開始,豬價已連跌了近10天。

    網傳常德豬瘟疫情不實

    【又訊】昨天,網上有消息稱常德市發生一起非洲豬瘟疫情,后經湖南省常德市畜牧獸醫水產局辟謠,該局官網發布的公告稱,「消息內容與實際情况嚴重不符,我市沒有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農業農村部也沒有通報我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上述公告稱,常德市防治重大動物疫病指揮部辦公室已與武漢市新洲區防治重大動物疫病指揮部辦公室進行了交涉,后者承認是工作失誤。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