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城大獸醫學須再接再厲
2018年 08月 24日 23:37    香港商报
 

  趙陽

  城市大學一直爭取將獸醫學學士課程納入政府資助,十年來三度向教資會提出申請,均未獲支持。本周,才宣布喜訊,指教資會將建議政府接納城大提案,由2019至2020學年起,將獸醫學學士課程納入政府資助的本科課程。十年磨一劍,這樣的結果讓人倍感欣慰。

  闖關成功不容易

  首先,香港本地生將成為直接受益者。獸醫學課程涉及高昂成本。城市大學去年推出六年制自資課程,首屆錄取12名學生,學費每年港幣12萬元。獲得政府資助後,香港本地生的學費每年將降至港幣5萬元左右,降幅達六成。按照招生規劃,未來10年,該專業畢業生將超過300人,意味至少有300戶港人家庭實實在在從中受益。

  這件事讓我們看到了香港人做事實事求是、鍥而不捨的「獅子山」精神。城市大學自2008年起提出開辦獸醫課程,2010年和2012年兩度向教資會提交建議書「闖關」,2016年作第三次申請,並於去年10月再次遞交最新的建議書。在這個過程中,教資會對公帑高度負責,嚴格把關、守土盡責,絕不降低審批標準,在否決城市大學前兩次申請的同時,主動作為,助其分析原因,中肯地指出「科研實力不足」等硬傷和問題,這種既堅持原則又提出改進建議的做法,頗值得肯定。城市大學則鍥而不捨,虛心接受教資會等各方建議,積極開拓思路,與美國康納爾等國際知名大學合作,並尋求更多資源完善辦學條件,終獲成功。

  後續工作要再接再厲

  闖關成功不容易,後續工作要再接再厲。筆者有三點建議:

  一是要加強宣傳引導。目前,公眾對於獸醫專業的認知還遠遠不夠,很多人將獸醫學習同寵物醫院劃等號。實際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最少七成半影響人類的新興感染疾病是源自動物的病原體,而獸醫專業培養的正是專注動物傳染病及公共衛生的研究專才,當本港出現人畜共患病時,專業力量就可迅速提供設施和支援,從根本上提高城市的公共衛生管理水平。所以,不論是城市大學還是政府有關部門,都有必要做好宣傳,藉此提高公眾對獸醫專業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要確保學生質素。獸醫學課程六年制,課業繁重,甚至比公認「難讀」的醫學專業還要累人,而且學生要有相當長的時間在農場等骯髒環境中學習、實習和工作,要與不同種類的動物「親密接觸」,存在一定的公共衛生風險。這需要學生有吃苦耐勞的品質,有良好的心理質素,並對獸醫學有濃厚的興趣和堅定的信心。所以,在遴選學生時,不但要注重考試成績,更要考察其對專業的興趣和信心,這樣才能確保資源投入獲得長遠的回報,不至於半途而廢。

  三是要充分利用大灣區資源。香港土地資源緊張,獸醫專業研究要有充足的實驗用地,有關部門一方面要把現有資源利用好,另一方面也要進一步創新思路,充分利用大灣區資源,為本港的研究服務,從而實現土地資源共享、研究成果共享的雙贏局面。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