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反彈幅度有限
2018年 08月 24日 23:50    香港商报
 

  隨着市場情緒好轉及人民幣反彈,港股在業績帶動下從低位反彈,可惜兩萬八最終得而復失。

  上周地緣政治風險高企,尤其是土耳其危機蔓延至新興市場,風險資產受壓。黃金沒有因此獲得支持,倒是美元成為投資者避險的選擇,加上經濟數據強勁及加息預期穩定,官員對美國經濟發展樂觀,美元一路走高。

  不過,本周開始市場情緒好轉,美元從逼近97水平的關口回落,甚至一度跌破95水平。此時,非美貨幣紛紛抬頭,包括人民幣。

  貨幣政策是焦點

  周內有一些風險事件,一是中美貿易戰被高度關注,雖然曾因憧憬而給市場助力,但真的會馬上有轉機的可能相當低,尤其是美國即將在11月中進行中期選舉,估計特朗普不會放下強硬的態度,談判恐怕成果不大;況且,有消息稱,中美在中期選舉結束前或不再談判。二是有關貨幣政策。特朗普抱怨美聯儲加息,認為令經濟受損。他的言論打破過往逾20年白宮不干預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傳統,畢竟美聯儲是獨立的。

  其實,最新的美聯儲會議記錄展現了很快加息的態度,且不少官員也出面表示不會受到影響,眼下9月升息的概率超過九成。目前焦點就在全球央行會議,一年一度的會議受到高度關注,被視作政策變化的晴雨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在周五年會上發表講話,主題是經濟變革中貨幣政策。投資者希望從中獲得更多的線索,以此判斷未來政策走勢。

  除此之外,其他地緣風險仍存在,包括大選在即,巴西瑞爾連續走低,創31個月低位。繼土耳其之後,特朗普又將目光放向南非,譴責沒收白人農地,投資者擔心會成為下一個被特朗普攻擊的國家。

  恒指弱勢未改

  恒指本月表現反覆。8月初恒指開始下跌,稍作反彈之後又進一步下探兩萬七的支持。本周初期恒指延續了上周五的升勢,前3日連續走高,重拾5和10日線,甚至在周四也一度突破20日線,高見28051點,可惜兩萬八未能守住,隨人民幣回落及A股乏力,港股沽壓增加,不得不結束4連陽,周五衝高回落。

  周內有不少重磅股公布業績,表現不一,如友邦(1299)業績遜色,原本股價困在65至70元區間上落,周五則直接測試65元支持;而平保(2318)成績樂觀,股價加速走高,躍上50日線,周內累計上漲逾7%,一度為大市貢獻頗多。另一隻大市領頭羊是騰訊(700),股價一度低見319元,其後從低位反彈,周內躍上350元,但恐怕仍將弱勢調整,暫時不容易有新的突破。

  下周是銀行股業績高峰,包括建設銀行(939)及中國銀行(3988)等公布業績。目前看來,恒指目前仍是重心進一步向下,兩萬八是短期阻力,即使有反彈,也動能有限,基本保持在50日線下方運行,弱勢未改,投資者要繼續保持謹慎。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