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謹防台當局找茬 各方需堅定立場
2018年 08月 25日 00:21    香港商报
 

  都說好事多磨,前有小三通遭攔阻、ECFA被黑,後有台胞證被抹黑、金門引閩水遭污衊,讓人不得不擔憂,下周六就將落地實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台當局會不會故意刁難。畢竟,已經闖關成功的服貿協議被硬生生拉下馬的前車之鑒歷歷在目,不能低估了綠營人士使壞的能力。

  莫低估綠營人士禍害能力

  那麼,台當局是否會在這上面大做文章呢?還曾記得盧麗安吧,她在全國兩會的驚豔亮相,卻引來台當局「抄家」,盧一家台灣戶籍全部遭撤銷,只因他們拿到了上海戶口。不排除台當局如法砲制,取消向大陸申領居住證的民眾的台灣身份證。

  台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規定,「台灣人民不得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違者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及相關權力。」而在大陸方面,只是持有「身份證」,才是「正式入籍」即有「戶口本」。如此也看出,大陸在制定該辦法時已有所考量,以「居住證」來滿足符合法定條件的台灣居民的意願,同時避免牴觸台灣相關規定,尤其是嚴格地與「正式入籍」區隔開來。

  不過,以民進黨歷來小鼻子小眼的心態手法,可以弄個不當黨產委員會清算國民黨,可以羅織罪名令馬英九官司纏身,可以不分黑白地打壓統派,同樣也可以通過修改兩岸條例,甚至是另立法規限制台灣人申領大陸居住證。另外,就算如民進黨所言,這只是便利政策,不代表認同,不去阻擋台胞申領,但如果人為設置障礙,不讓台青登陸創業,尤其是獲取大陸的各種補助,同樣限制台生登陸就學,也會影響惠台政策的實際實施效果。

  台胞須捍衛自身權益

  那麼,蔡當局萬一腳下使絆該如何應對呢?除了大力宣傳惠策,讓更多的人了解其中的便利,在輿論和民意上向台當局施加壓力。更重要的是,在陸台胞和已經下決心西進發展的台灣居民,要勇於維護自身權益,團結起來反擊民粹主義。畢竟,這涉及兩百多萬甚至更多台胞的切身利益,如果蔡當局封鎖管制,逼到台灣二選一,恐怕會有很多台灣民眾放棄台灣身份證而去申領大陸居住證,那時只會讓民進黨當局感到很難堪,更會損失民意和選票。或許蔡當局也是因此才謹慎應對。

  另外,國民黨等認同九二共識、主張兩岸交流的黨派,此時也應該盡一份力,而不能害怕被扣上「紅帽子」而無所作為。否則,國民黨變相成了蔡當局的幫兇,同樣會引發民怨,得不償失。

  居住證議題在台灣,正如同大陸推出卡式台胞證之初,各方要堅定立場,不給好事者可乘之機,台當局潑潑髒水或許可以,他們真敢逆歷史潮流而動?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