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壽光洪災 民眾質疑處置不當
2018年 08月 25日 00:22    香港商报
 

  壽光洪災 民眾質疑處置不當

  【香港商報訊】近日,受颱風「溫比亞」影響,山東省壽光市多日連降暴雨,流經青州、壽光等地的彌河流域水勢迅猛,由於上游3座水庫同時洩洪,20日起,壽光遭河水倒灌,水位最深近3米,受災人口達50多萬人。隨?洪水退去,民眾對於當地政府對災情反應遲緩、消息披露不及時以及上游水庫集中洩洪等情況紛紛提出質疑,許多人甚至認為,此次壽光洪災「既有天災也有人禍」。

  濰坊經濟損失92億

  壽光經歷的是自1974年以來最大的洪峰,暴雨過後4天,依然有村莊浸泡在水中。濰坊政府召開的首次發布會稱,此次洪災共導致房屋倒塌9999間,死亡13人,失蹤3人;總受災人口50多萬人,為此移轉災民17萬人,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92億元。

  截至昨天,壽光企業累計捐款近2400萬,兩批救災物資也先後發往壽光市,包括帳篷、發電機、照明設備等。山東已派出2個救災應急工作組,赴災區查核災情,省級財政向重災區下撥1100萬元救災應急資金。鐵路部門昨天連夜開出救災專列,馳援山東濰坊水害災區,為災區送去應急物資。

  災害或影響北方蔬菜供應

  壽光有「中國蔬菜之鄉」之稱,直接供應北京市三分之一的蔬菜。此次災害導致當地20多萬個大棚受損,導致當地菜價一路上漲,也影響到山東省內甚至是北京的蔬菜供應。壽光市物價局表示,目前壽光當地零售端價格較批發端價格漲幅明顯,受颱風影響,部分鄉鎮的大棚受損明顯。大棚修建和重新育苗、下苗勢必會延長蔬菜上市周期,抬高蔬菜種植成本,預計壽光本地設施蔬菜價格會有明顯提升勢頭。

  被洪水淹沒的上口鎮是當地最大養殖區,有2萬多頭牲畜死亡,養殖戶損失慘重。規模最大的養殖戶一共損失6000頭豬,損失700萬元以上。養殖戶李敬宗稱,「暫時無疫情發生,若長時間不處理會有發生疫情的可能性」。當地衛計部門昨天表示,已給受災村民發放消毒液,正無害化處理牲畜屍體。

  回應集中洩洪:水位超警戒

  當地通告中提及9999間房屋倒塌,被網友質疑是為了規避《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中「如倒塌房屋1萬間以上、10萬間以下,要啟動四級響應」的程序,避免被追責。對此,當地政府工作人員表示,倒塌房屋數字是各縣上報匯總,「正好是到那個數字,我們不可能增,也不可能減。」也有分析指出,濰坊22日公告省二級救災應急響應,國家啟動四級響應。所以,不存在用謊報數據「避風頭」的時間。山東省20日公布的「1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也已經達到啟動四級響應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颱風天氣期間,彌河、丹河部分堤壩受洩洪影響出現漫堤現象,導致河流沿岸多個村莊被淹。有民眾質疑上游水庫為何在雨季前未進行排庫,而選擇在雨季集中洩洪。對此,濰坊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周壽宗表示,颱風帶來的實際降水量遠超天氣預報量,同時,彌河上游水庫逼近警戒水位是開閘洩洪的主要原因。「如當時不洩洪,將會對水庫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甚至有垮壩危險,將影響下游近百萬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山東防汛發言人林榮軍也表示,沒提前洩水是為了「保障用水」,壽光被淹與「河道入海能力差」有關。

  新京報援引專家分析稱,北方地區常年缺水,為了保證供水,北方的很多水庫不得不超過汛限水位蓄水。而根據《防洪法》,汛期在得到天氣預報有暴雨時,水位需要降回到汛限水位。如果這次事件中有水庫私自超汛限水位運行,那是違反規定的。「這還需要有關部門的回應」。

  隨?洪災的退去,當地已逐步開展重建及恢復生產,但對於此次洪災的細節,民眾依然希望能夠得相關部門更多的調查和回應。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