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蒙啟動研究自貿協定
2018年 08月 25日 00:44    香港商报
 

  中蒙啟動研究自貿協定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昨日報道,當地時間23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蒙古國外長朝格特巴特爾在烏蘭巴托共同會見記者時對外宣布,中蒙正式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王毅表示,中蒙雙方一致同意9月份啟動聯合可研的商談進程。雙方致力於用實際行動推動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王毅說:「我同朝格特巴特爾外長達成了很多重要共識。」他表示,蒙古國新政府奉行更加鮮明和堅定的對華政策,中方對此充分肯定。我此次應邀訪蒙,就是同蒙方相向而行,深入溝通,共同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

  王毅:「帶路」非馬歇爾計劃

  談及一帶一路倡議,王毅指,一帶一路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國際公共產品。它不是什麼「馬歇爾計劃」,也不是地緣戰略構想。中方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伊始,就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透明開放包容理念,遵循國際規則和各國法律,追求綠色環保可持續,致力建設高質量、高標準項目,並注重財政的可持續性。

  在回答有關中蒙兩國該如何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時,王毅說,中蒙山水相連,蒙古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蒙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為自身發展振興插上新的翅膀,提供新的動力。中蒙已經簽署一帶一路與「草原之路」對接合作協議。中方願高度重視蒙國家發展目標和人民群眾需要,加快對接進程,共建一帶一路。

  達成七點主要共識

  一、維護兩國關係政治基礎:蒙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

  三、加快「帶路」倡議同蒙方「發展之路」倡議對接;啟動中蒙自由貿易協定的聯合可行性研究;同意加快商簽中蒙跨境經濟合作區政府間協議

  四、努力實現2020年兩國貿易額100億美元的目標

  五、啟動兩國建交70周年相關活動的準備工作並就此簽署政府間諒解備忘錄

  六、加強中蒙俄合作,加快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七、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全球自貿體制和世貿規則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