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東最新反腐:4人被刑拘
2018年 08月 25日 00: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京東集團發布反腐敗公告,公布16起典型案例,辭退18名貪腐員工,4名員工因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或職務侵佔罪被刑事拘留。

  公告內容顯示,京東物流西南區域分公司快運部城配運輸管理部機構負責人任兵、京東物流華中區域分公司大件物流部安裝運營部機構負責人黃川和京東金融保險業務部綜合管理部消費者業務部渠道運營人員燕峰共3人,因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集團大客戶部華北區大客戶部運營崗員工顏嘉意因涉嫌「職務侵佔罪」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京東在公告中表示,京東集團發布的《京東集團舉報人保護和獎勵制度》以及《京東集團廉潔獎勵試行辦法》得到員工和合作夥伴的高度認可。這些腐敗事件的查處,也得益於供應商及其他合作夥伴、京東員工參與到京東集團誠信經營的監督體系中。

  實名公布反腐態度堅決

  據了解,京東集團早在2016年10月24日就進行了首次實名對外公開內部腐敗事件。京東當時通報了10起貪腐事件,主要包括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涉嫌收受商業賄賂、侵佔公司商品、向商家索要現金、禮品等。時隔一年,京東又在2017年5月3日發布反腐公告,處理6起利用職務便利涉嫌腐敗的案件,涉案8位工作人員均被辭退,其中3人刑事拘留。

  京東董事長劉強東曾表示,員工只要敢貪公司一萬塊,寧願花一百萬一千萬去調查,把他送進牢裏或開除,每年大概有幾十名員工被送到牢裏去。

  BAT均有類似貪腐案例

  在大型互聯網企業中,阿里巴巴、騰訊與百度等均出現過員工因貪腐受賄等情況被送進大牢的案例。

  以阿里巴巴為例,2012年7月,阿里旗下淘寶聚划算原總經理閻利?因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被刑事拘留。半年後,法院以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7年。當年聚划算的交易額達到了101億的規模,一度佔據國內團購市場50%的市場份額;2016年12月,阿里影業副總裁、淘票票總經理孔奇因貪污受賄被警方帶走。受賄金額預估在千萬元級別;2015年7月15日,前阿里副總裁劉春寧因涉嫌商業賄賂,被深圳警方帶走。舉報者為劉春寧的前東家騰訊,起因是其在騰訊負責視頻採購期間涉嫌商業賄賂。劉春寧在騰訊工作10年,曾擔任總裁助理,被視為馬化騰的心腹愛將。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