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滬港合作聚焦6重點
2018年 08月 25日 00:00    香港商报
 

    兩大金融中心簽15項協議

    滬港合作聚焦6重點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宋健報道: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昨日在政府總部召開,會議探討了兩地在「一帶一路」倡議、文化合作及創意產業、教育、金融、青年發展以及創新及科技等6個重點合作領域的發展前景。雙方也就持續深化其他領域的合作,包括法律和爭議解決、商貿投資、航空航運和物流、體育及旅游、專業人才交流、醫療衛生等交換了意見。會后,兩地代表還簽署了15項涵蓋不同範疇的滬港合作項目協議。

    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上海市市長應勇共同主持。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林鄭:滬港金融合作助推國家策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國家當前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香港和上海同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在這新形勢下,滬港兩地應該共同把握機遇,發揮優勢互補,以更緊密、更深入的合作去服務國家所需,貢獻國家發展。

    林鄭指出,過去不少例子體現了香港和上海如何透過合作共創造雙贏局面,其中「滬港通」是兩地攜手合作、互惠互利的一個最佳例證。上海和香港同為國家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深化兩地的金融合作,有助國家推展國家策略,共同為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應勇冀合作像江水奔流不息

    上海市市長應勇表示,上海和香港在「滬港通」的基礎上,去年開通「債券通」,并增加「滬港通」的交易額度,又在機場管理、學校對接及青年和公務員交流方面,形成一批品牌合作項目,令滬港合作再上新台階。上海要全面加強與香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也要學習及借鑒香港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城市治理等方面的經驗。

    他指出,滬港兩地正式建立合作關系會議機制已經15年,有力推動兩地合作交流,促進兩個城市繁榮發展,令他不禁想起歌曲《上海灘》中的歌詞「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他充分相信,(通過)滬港共同努力,未來兩地合作一定能像江水一樣奔流不息,永遠向前,不斷譜寫新的篇章。在滬港合作會議后,滬港合作項目簽署儀式在香港金融大會堂舉辦。兩地政府部門、法定機構、專業團體和有關企業簽署共15份涵蓋法律服務、教育、商貿、創新及科技、文化,以及金融領域的合作文件,包括由兩地政府簽署的兩份合作文件:《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與上海市司法局關於法律事務合作的安排》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教育合作備忘錄》。

    滬港合作并非零和游戲

    林鄭在見證協議簽署前表示,滬港作為國家兩個重要經濟中心城市,自改革開放以來,都取得顯著發展。她表示,過去五年,香港到上海的累積投資項目,由2.2萬個增加到2.9萬個,同時在本港上市集資的上海企業,由80多間增加到超過110間;從2013年9月上海自貿區挂牌以來,新落戶港資企業的數目,占外資企業總數四成半,這說明滬港兩地深化合作并不是零和游戲,反而能實現兩地互利共贏,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她說,滬港兩地簽署的多份協議,尤其是在商貿、金融和法律專業服務方面,都有助推動兩地的專業人員攜手合作,共拓機遇。在簽署的合作協議逐步落實后,滬港兩地文化藝術領域可以構建全方位、深層次的夥伴關系,兩地在科技初創企業、智慧制造、智慧城市及軟件行業方面的合作也將有所加強。參與滬港合作會議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以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代表。

    

 
(來源: ) 編輯: